呂捷:我這麼魯的人都可翻身 你也可以

在網路世界,呂捷臉書有二十八萬粉絲,課程影片動輒二五○萬點閱率。一年內,他從被網路霸凌的落魄名師,靠著自我管理與行銷,又登上魯蛇教父巔峰。

呂捷:我這麼魯的人都可翻身 你也可以

他說:「我無法教你成功,但可以教你失敗,如果連我這麼魯的人都可翻身,你也可以。」

走進補習班,學生正低頭吃便當,呂捷抓起學生便當中的叉燒往嘴塞,拉著袖口擦嘴,邊嚼邊走上講台。學生幹譙兩句後,繼續吃,他們對這位老師的動作見怪不怪,彷彿就是身旁經常出沒的欠揍魯蛇。

混過黑幫
聽水泥工母親一席話 幡然悔悟

出書辦簽名會,上電視通告,職棒開球……,甚至代言廣告,從一位補習班界的歷史老師,呂捷現在出門戴起口罩,身旁也多個經紀人排約。說起自己的人生,他說:「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一定會幫你開另一扇窗;但上帝的門,開開關關,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國中時,呂捷因為父親欠債落跑,跟著做泥水小工的媽媽,兩年內搬了十一次家。

他像個「刺蝟少年」,向世界宣示不滿。入黑幫當小弟、打架圍事,跟在大哥身旁嚼著檳榔,「其實是掩飾我內心的緊張。」他發現自己不是江湖打殺的料,改去殯儀館當師公,「這行業比皇帝還屌,你一喊,全部的人都得聽命跪下。」

生活糜爛、漫無目標,有一天呂捷又是宿醉到黃昏,迷糊中看到母親坐在床邊輕搖他:「你再去念書好不好?」

「我看到媽媽的一滴眼淚落下,像MV一樣,四周突然安靜下來。」呂捷突然驚醒,心想他大哥十六歲就賺錢養家,唐太宗李世民十七歲就帶兵打天下,他都二十歲了,竟然讓一位做女工的老媽媽,帶著渾身未乾的水泥,坐在床頭替他憂慮。

暴起到暴落
重看自己教學影帶 精煉上課節奏

「我算什麼男子漢?」呂捷說,面對真實的自己,是擺脫魯蛇的開始。他發憤讀書,考上歷史系,成為家族唯一的大學生。大四就被補習班相中,他上課幽默犀利,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到了呂捷口中,形容呂布拿著「方天畫戟武力加8」(電玩指數)攻上三國第一猛將;談到曹操招降關羽,將贈予鮮紅色寶馬(赤兔馬)比喻成法拉利。他的教學影片動輒上百萬點閱率,很快成為家長指名的補教名師,南北奔波,收入甚豐。

「前三年,我不是老師,是個諧星;第四年到第九年,我是一個教書匠,每天講一樣的笑話,畫一樣的重點。」「都三十幾歲了,對教書還有熱情嗎?生活雖然愜意,但似乎沒什麼動力。」

「知道要改,但卻懶得改。」呂捷說,自己身上充滿魯蛇的特徵,「就是害怕改變」。直到老天爺又來給課題。

早年他課堂上談到六四事件的近代史,改編成「天安門水肥戰」(他玩笑比喻,當初若不用坦克車,改用水肥車鎮壓,英勇抗暴的歷史會因而改變……)。這段陳年網路影片被翻出,在太陽花學運時,引起網友一片撻伐,連民運人士王丹都在臉書上斥責。

「接課量銳減三成,鐘點費被打六折」,口才一流的補教名師,也因為失言風波被打入冷宮。當時只能四處投履歷,免費試教,有一回,某位班主任讓他等了四小時劈頭說:「我們不缺歷史老師,我只想看你長什麼樣子。」呂捷說,這是他人生的谷底,「我關在家裡,發現自己不但有憂鬱症,可能還有上課失憶症。」

「為了老婆小孩,我不能倒下。」在網路暴紅、受挫,沒有資源的呂捷,翻身也靠網路。他把先前補習班的教學影帶調出,「在影帶中,學生停頓一秒,那就是笑點,停兩秒,代表你的節奏亂了。」他更精煉自己上課的節奏,把笑聲最大的影片上傳臉書。

抓得住年輕人
一罐綠茶 治好女學生失戀之苦

「有一位女學生因為失戀很痛苦,吃不下飯,問我該怎麼辦?我要她買瓶最大瓶的綠茶空腹喝下去,她喝完之後胃痙攣跑到對面公園,吐到隱形眼鏡都快要掉出來。我問,失戀比較痛苦?還是空腹喝綠茶比較痛苦?女學生口吐白沫說:「喝綠茶。」我拍拍她說:「對嘛,痛苦是比較出來的,所以失戀還不算太痛苦。」

這支綠茶治療失戀的影片,在網路上有兩百多萬人點閱。另一支,失戀就像龍蝦的一坨大便,也成為網路上,情侶常彼此消遣的話題。

「媽媽都不了解我,怎麼辦?」他常常接到青少年的投訴,但他反問:「為什麼媽媽要了解你?你有了解她嗎?」「你對參加網路流浪狗愛心活動按讚,但有關心到你媽快得憂鬱症了嗎?」「你跟女友吵架,在臉書上關係可以從『穩定交往』改為『單身』,但跟媽媽吵架,身分要不要改為『孤兒』?」這題幫媽媽扳回一局的神回覆,獲得五十多萬網友按讚。

呂捷觀察時下年輕人,「喜歡在鍵盤世界當上帝,卻在現實社會當魯蛇」,所以他給學生的建議是,「關掉網路,關心親人,留意細節」。謹守這三招,才能在競爭的社會,達到「脫魯」境界。

惹火老闆怎麼辦?
呂捷教你古人機智 避禍上身

犯上,是職場上的大忌,但若不小心惹毛上司,要怎麼避禍?熟讀歷史人物的呂捷就推薦可以參考清朝大學士紀曉嵐的機智,用幽默來避禍。

紀曉嵐的老闆是清朝乾隆皇帝,他在翰林院做編修,地位相當於現在的中研院院長。他口才幽默,有一回,宮中三個太監,攔著要他講故事,紀曉嵐隨口講了一段,轉身就走,太監就說下面呢?他回:「下面沒有了。」

紀曉嵐很胖,胖子怕熱,紫禁城裡面一棵樹都沒有,他脫光上身,穿內褲寫書,乾隆皇上突然駕到,他躲到桌底迴避。乾隆看到覺得滿可愛的,說一聲:「紀先生,不在嗎?朕走了。」差使太監離去,自己搬一張椅子坐旁邊。

紀曉嵐爬出桌子,問旁邊編修,「老頭子呢?」坐在他後方的乾隆出聲:「你說誰是老頭子?」

紀曉嵐馬上跪下磕頭:「稟皇上,萬壽無疆謂之『老』,百姓之首謂之『頭』,孔子、孟子 皆稱『子』, 因此,三者合起來便稱『老頭子』。」

乾隆也知道他是瞎掰,但聽完還是哈哈大笑,救他一命的,就是應對巧妙。惹毛了上司,要學習古人的幽默感,才能化險為夷,成為主管眼中的紅人。

※更多精采好文:
科技男變「魯蛇」 絕美人妻用愛改變
拒當濫好人 這樣搶回職場主導權
范疇:台灣是魯蛇的天堂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必利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