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問前一個工作的薪水,怎麼答?

面試時,快結束前,企業常會冷不防的拋出以下這個問題:「前一個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面試時問前一個工作的薪水,怎麼答?

圖片來源:COD Newsroom 樂威壯

這個問題常讓很多求職者嚇一跳,心想:「怎麼會有此一問?」有一種受到侵犯的不舒服感,薪水數字連爸媽都保密,而眼前這位面試官和自己十分鐘前才面對面坐下來,就因為坐在面試官的座位便自認為可以大刺刺的直問不諱,太不禮貌了!太粗魯了!

企業不應該問,可是你還是要準備答案

這就是台灣的企業,以為面試沒有什麼不能問的!像這類冒犯隱私的問題,不論就禮貌或法律而言,都是不該問,可是台灣習以為常,不以為怪。

不過,面試不是辯論這件事對或錯的合適時間,求職者不想讓對方不開心,想要贏得工作,便會選擇隱忍下來,隨之卻陷入困局。老實說出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對方可能依此而敘薪,薪水沒增加,何必換工作?相反的,如果虛報薪水則擔心被拆穿而不獲錄取。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於是,陷入天人交戰,舉棋不定,怎麼說都為難…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若是不在合理時間給出一個答案,最後不管說出那個金額,都會被認為「想這麼久,勢必盤算過,一定是虛報」,所以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搶答成功,避免膠著在此,讓企業心生疑竇,影響錄用與否的判斷。

而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把它當作面試的必考題,在家事先準備好答案。不論是加5%或10%或更高,都請確定一個理想值,引導對方朝向你的理想金額敘薪。

即使老實說,對方也不見得相信

面試官之所以這麼問,是把前東家的薪水視為進貨成本,他不想買貴被責罵。可是請想一想,買東西時,沒有老闆會告訴消費者進貨成本,因為「這是我的事,關你什麼事」,就是這個道理,沒有必要透露自己的前一份薪水。

再來,這些老闆常說:「這件衣服在百貨專櫃賣,一件要3千元,現在才賣299,走過路過不要錯過,買到算賺到…」,這樣的說詞,消費者會相信嗎?不會嘛!同樣的,不管你多麼坦白,說出前一份工作的薪水金額是多少,眼前這位面試官只是聽聽而已,參考用罷了,沒有在信的!

既然如此,實報薪資只是在安自己的心罷了,以為就不會像小木偶一樣長出長鼻子,讓人有一種誠實童子軍的榮譽感,可是企業並未認為金額沒有虛報,因此實話實說並不具任何意義,對方也不是仙女,不會走過來摸摸頭自動加薪。

更何況,每家公司各自獨立,各有敘薪制度,給薪的金額依照公司規定,和求職者的前東家根本毫無關係。如果因為前東家而更動薪資金額,這就表示…敘薪制度不夠嚴謹明確,是這家公司要自我檢討!所以於理於法,都不必老實說出前一份薪水,這是第一個原則。

答案,分兩階段說

第二個原則則是分成兩階段說明,第一個階段可以說:「前東家有簽薪資保密條款,對內對外都不能透露,尤其有競爭關係的企業更不可以說。」

如果對方有修養也有智慧,會聽得出來這是婉拒。但是,仍然有面試官一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則請打出第二張牌。

第二個階段則說:「我們這個職位的薪資是在四萬至五萬元之間,而我的年資較高,又負責專案,績效表現不錯,所以是落在高點。」給對方一個區間,而不是一個絕對值,就沒有說謊或擔心被抓包的後遺症。

當然,這個薪資範圍請事先加上理想的5%或10%,而不是真實數目。這不只是可以幫自己加薪,也給面試官一個機會向老闆邀功,通常他們喜歡這麼說:

「他在前公司的薪水有4萬5,而且有5年資歷,我們給4萬6算是合理。」

其實他是想炫耀「我們賺到了」!相反的,如果你說前一份薪水是4萬,卻要求這份工作領4萬6,他會有買貴的不爽,那敢去邀功?還能錄取你嗎?

至於對方會不會去查你的薪資,比例極低!一般人會打到前公司探詢你這個人,重點會放在你的工作能力、績效表現,以及敬業態度等,不會打探薪水,因為這時候他們都懂得的,問薪水很不禮貌,而且前東家不可能給他真實數字。

薪水,不是看過去的價格,而是看未來的價值

薪水談判要有一個觀念,它就像股價,著眼未來,不是回顧過去。有企業過去幾年虧損,股價卻狂飆,這表示股民看好它的未來前景;也有企業目前經營良好,卻是浮在水面不動的水餃股,這表示股民認為它已經過了高原期。一樣的道理,薪水開價,不必被前一份薪水給綁架,那已經是過去式,請看未來價值。

在商品行銷上,成敗關鍵看4P,其中一個P便是定價(pricing)。同樣一個包包,LV賣5萬元,路邊攤賣5百元,相差100倍,為什麼大家搶著買LV?做商品銷售,不是價錢低才賣得動,LV包有品牌價值,路邊攤賣的包無法取代。薪水開價的道理也是這樣,要問自己的是…

「我的品牌價值有多少?」
「我的未來價值有多少?」

在就業市場,人人都是商品,根據品牌價值與未來價值而進行定價。至於面試官問前一份薪水,那是他的觀念落伍,不必隨之起舞,說出理想薪水即可。至於老實說或不老實說的兩難,根本不是拿到好薪水的關鍵問題,不需要為它困擾!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卡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