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追求對職場忠誠,你過時啦!

「沒有企業是不倒的,沒有工作是穩定的。」不要存著進大企業等著退休的心態,避免養成依賴性,以為大樹下就好乘涼。

還在追求對職場忠誠,你過時啦!

圖片來源:Phil Whitehouse 樂威壯

一般人換工作時,周圍的親友第一個反應都是這麼說的:「穩定就好!」

所謂的穩定工作,第一名是公務員,第二名是半官方色彩的國營事業,第三名是知名大企業,除外的工作都會讓親友覺得似乎不太穩定,他們常常會在和你對話的口氣中讓你隱隱感覺到他們的不安,「這個工作先做做看,會找到更穩定的。」或是「這家公司沒怎麼聽過,經營上應該還算穩定吧?」或是「再做幾年有資歷了,換到大企業吧!」

問題是,一千個人中只有三人會考上公務員,其餘千分之九百九十七的人都不會考上!同樣的,頂尖大企業鎖定台成清交畢業的碩士,再不濟也要前十大國立大學,幾乎不可能錄取私立大學畢業生。而能考上前十大名校的人PR值絕對在90以上,也就是說百分之九十的畢業生很難進去頂尖大企業。

你很可能是那百分之九十的人之一,能不能進頂尖大企業早在十八歲考上大學那一刻就已經決定!現在你已經二十幾歲了,再來想進大企業這件事,老實說是晚了!當然,的確有人是在工作幾年之後,憑著資歷與人脈輾轉進入頂尖大企業,但必須有很強的實力證明才進得了。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工作,愈來愈不穩定

難道進不了大企業,此生的工作就會不穩定?而進了大企業,這輩子就保證會工作穩定到退休?

答案,並非如此!

首先,找穩定工作,本來就是不合時宜的舊思惟。

日本在過去實施終身僱用制,也許有所謂穩定工作,但是在消失的二十年中,日本徹頭徹尾放棄終身僱用制的觀念,甚至全日本上班族中有三分之一是派遣員工,連編制內的正職員工都稱不上。即使在大財團操縱全國經濟的韓國,也有三成派遣上班族。

也就是說,即使進了大企業,有可能只是派遣人員,這是連一個基本的穩定性都不存在的聘僱方式,現在連台灣都步上後塵,大企業紛紛採行僱用派遣人員,以應付快速的景氣循環,有訂單時向派遣公司要人,沒訂單時則將人員退回給派遣公司,不再自行負擔大量裁員等形象道德風險。

大企業也會裁員

二00八年金融海嘯,台灣聲望最高的企業:台積電都實施無薪假,全國嘩然,社會大眾第一次警覺到,「原來大企業也會裁員、實施無薪假!」

而放無薪假員工群起集合,到當時已退休的前董事長張忠謀住處舉布條抗議,也讓張忠謀震撼而羞愧。當張忠謀再回鍋台積電掌舵後,實施的一件重要人事案,便是撤除派遣制,讓所有員工都成為正職人員,再度為台積電贏回人心與聲望。

台灣政府原來呼龥要企業將派遣員工限制在百分之三以下,到最後被發現全台灣使用最多派遣員工的「超級雇用單位」竟是政府!連政府自己都做不到不使用派遣人員,遑論要求企業設限,也將使得派遣這隻龐然怪獸毫無限制的再長大。

所以,在未來的社會裡,工作只有朝向更不穩定去發展。如果堅持一定要穩定工作,恐怕是連找到一個工作都難。

去有競爭力的企業,不是穩定的企業

二十幾歲在換工作時,一定要有一個強烈的危機感,必須告訴自己:「沒有企業是不倒的,沒有工作是穩定的。」不要存著進大企業等著退休的心態,避免養成依賴性,以為大樹下好乘涼,只要進了大企業,從此高枕無憂,而不思努力進步,最後淪為無競爭力的米蟲。當景氣一個翻轉,自己恐怕是第一個毫無預警的裁員對象。

我曾連續碰到兩位從一家老牌博奕遊戲公司被資遣的員工,都工作七八年,但是我一個也沒錄用,能力都不及格,觀念也缺乏與時俱進。

問起他們在這家博奕公司的月薪,都在六七萬元之譜,問題是這樣能力程度的人在市場上的薪水是對半砍,足見這家博奕公司的用人成本過高,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難怪這家公司做不下去!」

換工作,絕大多數的人都想換到大企業,盼著穩定與高薪,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在台灣,新開張的小公司三年倒閉一半,大企業在存活率與夀命上的表現都好數十倍,到大企業工作的確讓人感受到穩定,這會讓一個人身心不必處於高度不安全感中,而倍感經濟壓力。

二十幾歲換工作,拚進大企業,是一個令人值得期待的努力目標,但不要想著它的穩定性,而是要想著它的競爭力。唯有高競爭力的企業才能長青,才有所謂的穩定性。

未來「穩定就好」將改寫成「穩定就不好」,千萬不要搭到「穩定就好」的末班車。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