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資深總監吳萱萱 重開機的跨界之旅

許多人認為讀書就該學以致用,找工作要一展所學。但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吳萱萱卻不是如此,原本以為外語專長應該可以到國際企業一展所長。但沒想到第一個工作是電腦機殼廠業務,上班第一天是到工廠拿香檳槌去敲電腦機殼,把裝錯的LED燈敲起來重裝。目前擔任戴爾客戶端解決方案產品開發資深總監吳萱萱,現在帶領跨國研發團隊負責戴爾桌機、一體機系統架構及產品開發,「也算是圓了到國際企業上班的願望」。

戴爾資深總監吳萱萱 重開機的跨界之旅

戴爾客戶端解決方案產品開發資深總監吳萱萱,親自領軍帶著台美為主的研發團隊,開發出OptiPlex 7070 Ultra 模組化桌上型電腦主機就嵌在螢幕立柱上,與坊間一體電腦不同的是,主機可輕易拆卸,升級重要零組件,延長產品生命週期。 (記者陳炳宏攝)

首份工作 香檳槌敲機殼做女工

2008年9月加入戴爾,吳萱萱一開始是擔任商用產品部門的專案經理,之後陸續擔任商用筆電、桌機與一體機產品專案總監、業務總監與開發總監職位。對於為何可以跨這麼廣的領域?吳萱萱想了一下說:「這就是戴爾的多元共融文化,像呼吸空氣般自然,就像我在這裡不會無時無刻想到,『我是女生、我的背景是大學外文系』,在這邊也不會有人額外注目『單身、沒小孩』族群,這就是多元共融(Diversity and Inclusion,D&I),無性別、種族、各種差別待遇的特色,讓每個不同個體都能無拘束的發揮所長。」

戴爾資深總監吳萱萱 重開機的跨界之旅

吳萱萱對研發電腦有一股熱忱,也有講不完的設計理念。(記者陳炳宏攝)

吳萱萱以美國最近興起的教育觀念「STEAM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為例,它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曾在校園座談中跟一群有興趣進入科技產業的新鮮人互動,大家對進入科技產業都有刻板印象 - 「非理工科系不可」。但事實並不然,以戴爾來看,有研發、採購、產銷等各類型單位。其中「台北體驗設計團隊(Taipei Experience Design Group,EDG)」負責產品的工業設計,成員背景除工業設計本科系外,還有心理學、人類學,甚至哲學等人文背景,正符合STEAM的多元互補精神。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斜槓中年 職涯就是不斷重開機

吳萱萱指出,重視用戶體驗是目前的趨勢,戴爾也累積數十年經驗。以電競筆電設計來看,EDG的成員要從各面向考量使用者需求,包括到用戶家中觀察一整天作息,全程觀察他們如何使用電競筆電,再針對各細節加以改善。

吳萱萱說,自己是典型的「斜槓中年」,從文科出身,第一個工作是到工廠敲機殼做女工開始,「我的職涯就是不斷的重新開機(Reset)」,那時也跟著工程師進模具間跟模具師父混熟,要搏感情就是煙、酒、檳榔。吳萱萱笑著說,從那時開始,「我對我的工作就不再設限。」

文科女生 當用戶與工程師橋樑

到了戴爾,吳萱萱剛開始是產品經理,不久後主管問要不要去研發單位?「我是女生、又是外文系」,她反問主管,「你有沒有想清楚?」當時主管跟吳萱萱說:「我覺得你可以,你為何要畫地自限?」而剛開始當研發單位的PM(產品開發經理),跟同事開技術檢討會時,吳萱萱真的很惶恐,「我不是學電機、機構、軟體,外文系是稀有族群。專案檢討時,有些硬體電路圖,我真的看不懂。對於他們的設計,我會問,『我可以提一個白癡問題嗎?這對用戶感受有何差異?』甚至有時真的問到很白癡的問題。問完之後,全部的人哄堂大笑,但我並不會沮喪。因為我的最大價值就是把用戶實際回饋,轉譯成工程師懂得話語,再讓他們提出改善意見,而不是只專注在突破技術」。

至於前一個職位是負責設計商用筆電,吳萱萱說,「後來主管就問我,有研發經驗後,要回專案管理會比較輕鬆,還是選擇繼續待在研發部門,但研發這條路難度會越來越高,因為還要學更多東西,但我只想看看我在研發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結果吳萱萱到客戶端解決方案產品開發擔任資深總監,同時管理台灣與美國研發團隊。

吳萱萱說,不在美國、也要管理美國團隊,當地文化就是勇於表現爭取認同,不會因為你位階不同就要服從,「我雖然英語不如當地人來得道地,美國同事也不會因為你而放慢說話速度。但我不懂就問,所以團隊溝通不是問題。」

帶領團隊 幫成員未來創造機會

目前吳萱萱所帶領的團隊成員,經驗從8年到15年不等。吳萱萱說,她跟團隊成員一對一開會時,只會問他們未來職涯規劃、進展,看看如何幫他們未來創造機會,就如同當初主管這樣幫她一步步走過來。

吳萱萱認為,從自己身上也完全體會到戴爾提供培養全球人才的用心。從商用筆電跨到消費桌機,面對不同客戶群,要有不同的思維;從專案管理跨到帶領研發團隊,一路以來,性別與背景都不是問題,這都是多元共融的體現。而且戴爾的彈性工作模式,更讓她可以照顧陪伴年邁母親。一個亞洲女性,在跨國團隊裡,反而會是個優勢。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