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都做不完了!還要被拗,怎麼辦?

自己的工作就已經忙不過來了,還接下「被拗」的工作,就可能耽誤自己原本的分內工作,長久下來,本末倒置,絕非好事。

工作都做不完了!還要被拗,怎麼辦?

圖片來源:Bro. Jeffrey Pioquinto, SJ 樂威壯

大學畢業不久的小盈,考進一家德國名車代理商當業務。她被分派到這家代理商的旗艦店,店裡除了她,其他業代都是工作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的大哥大姊。

因為小盈資歷最淺,進到展間後,經常被大哥大姊們當「小妹」使喚,不是要她幫忙泡茶泡咖啡送文件,就是把只是來玩玩、無意買車的客人丟給她張羅試車事宜,浪費不少寶貴時間;還有,舉凡假日、特殊節慶,凡是沒人想要值班的日子,就全部排給小盈……

落入被拗無間地獄 寫一個慘字給你
類似小盈經歷的這種「拗人」場景,在各個職場上幾乎天天都在上演,相信你我都曾目睹這樣的畫面,甚至自己就是那個被拗的苦主,或者,有意無意,自己也成了那個「加害者」。

最容易被「拗」的人,就是類似小盈這樣的「菜鳥」或「新鮮人」;還有,如果你太好說話、人太「耐斯」(nice),就算一點都不「菜」,也可能脫離不了被「拗」的深淵。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如果你行有餘力,多助人,多學習,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壞就壞在,也許你自己的工作就已經忙不過來,如果接下「被拗」的工作,就可能耽誤自己原本的分內工作,長久下來,本末倒置,絕非好事。

先釐清兩個問題 再制定對策
問題是,通常會「拗」你的人,不是前輩,就是長官,跟你都有一定的「權力關係」;被「拗」的人往往擔憂,如果拒絕對方,會不會變成「黑名單」?被冠上「無法團隊合作」的罪名?未來考績受影響、升遷無望?

這種「不想接,又不好意思推掉」的感覺,常常讓人非常苦惱。面對這些「拗人」的工作,我的建議是先冷靜片刻,釐清幾個問題,再決定對策:
一、我是不想接?還是做不來?
二、「拗我」的人是誰?我需要賣他面子?還是可以婉轉拒絕?賣他面子有什麼好處?拒絕又有什麼壞處?

做這些盤算,不是希望你變得「勢利」,什麼都要「算計」;而是每個人的時間跟精力都有限,必須把時間做最好的運用。

運用四方法 安全脫身
如果你不想承接或無力承接「被拗」的工作,則有四個方法可以運用:

一、狐假虎威法:委婉表明你必須執行更高階長官交付的任務,想幫也沒辦法幫,除非「拗」你的這個人,能幫你解決另一邊的問題。
二、哀兵緩兵法:先發制人,哀號你手上的工作有多麼多,多到做不完還想請人幫忙,讓對方知道你幫不了忙。
三、局部接受法:表示樂意協助,但因手上事多,只能協助其中一部分,減少「被拗」需要付出的成本,卻也達到協助對方的效果。
四、暫時拖延法:表示樂意協助,但因為手上事多,所以可能得等到下午(或明天或下週)才能幫忙,看對方急不急,急的人自然會自己另覓他途,如此也可以避免背負「拒絕」的名。

不過,如果評估結果,你能承接,或該承接,請秉持「被拗當儲蓄」的原則,累積你幫助別人的「存款」,未來你需要求助時,可以適時「提款」,人家多少會礙於情面買帳,到頭來,對自己也是有好沒壞。唯一要注意的前提是,不要為了幫別人,而影響自己的工作績效;因為績效這張王牌,才是你將來不再被「拗」的關鍵!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必利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