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自傳,小題大作地賣弄自己就對了!

寫自傳的重要技巧:小題大作!從細微處入手,觀微見著,推演出偉大的人格特質。

寫自傳,小題大作地賣弄自己就對了!

Eddie唸中小學時最怕寫作文,還好大學唸程式設計,只要寫程式語法,不必碰中文字。他原來以為從此不需要寫作文了,那兒知道退伍求職,竟得從寫自傳開始。Eddie不得不向教國文的姊姊求救,姊姊教了Eddie一個小撇步。

不可思議,這個小撇步真有效,Eddie竟然輕輕鬆鬆寫完自傳。

第一步,姊姊教Eddie將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依時間序列出大綱:出生、童年、中小學、大學、當兵。接著第二步,姊姊要Eddie回顧,針對每段成長時期找出一個讓他覺得驕傲的例子,而這例子必須要能推演出Eddie的能力專長、或人格特質、或競爭優勢等。才兩個步驟,自傳大綱完成了,架起脈絡。

Eddie在每個大綱裡,講一個例子,並提鍊出一個結論。Eddie總共寫五個例子,自傳就完成了。由於是自己的例子,Eddie寫來駕輕就熟,行雲流水,一點兒也不以為苦。而且Eddie愈寫愈發現自己充滿優點,對求職增加不少信心。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寫填充題,不寫申論題
自傳完成後,死黨看過後都拍案叫好,共同心得是,這篇自傳讓Eddie看起來「很有故事感」,活靈活現,呼之欲出,令人印象深刻!其次,自傳脈絡分明,每一段都有一個重點,容易閱讀並抓到要領。Eddie一聽高興了,索幸把姊姊教的步驟不藏私的教給死黨們,每個人聽完都異口同聲:「沒想到寫自傳這麼簡單!」

寫自傳的第一個步驟是列出大綱,每個大綱寫一至兩段,每段一百至兩百字,一篇自傳不超過一千兩百字,共約需要八至十段大綱。大綱比如:家庭背景、求學過程、校園表現、研究論文、競賽成績、工讀實習、專業能力、取得證照、應徵理由等。

列出大綱,自傳的骨架撐起來了,接著要做的不過是在各項大綱下填寫內容,所以寫自傳是填充題,不是申論題,這麼一想,是不是輕鬆多了?很多人一提筆便困住了,是因為這麼一大篇,不知從何寫起,反過來將它視為填充題,在大綱的引導下,自傳便很容易下手,這是很重要的心態轉變。

寫能力專長,不寫生平故事
Ben每次向主管報告時,總是從頭說到尾,主管聽到一半時,都會不耐煩的打岔:「說重點就好了,不要拉拉雜雜說一堆。」可是Ben還是繼續從中間說起,一路說到尾。待聽完後,主管常常一頭霧水的問他:「那麼你說,重點在那裡?」這時Ben會傻住,因為他並不知道重點在那裡。

主管只好換個方式問:「你來找我,想要我做什麼?」這時Ben才有了答案,「我想請您幫我和業務部主管說,請他們的同仁……」主管便下了個結論:「好,下次先提出你要我做的事,這就是你來報告首要重點,其他敘述放在後面說。」

寫自傳,也是一樣的道理!自傳是手段,目的是求職,為的是將自己推銷出去,賣個好價錢。對企業來說,出價雇用你,是買你的能力優勢,不是買你的生平故事。可是很多人寫自傳犯的毛病,竟是拉拉雜雜從出生說到長大,卻在能力優勢上著墨不多,完全搞錯自傳目的。

優點,變成競爭優勢
企業在找一名會計時,一定想看到求職者的條件和會計相符,如果自傳寫的都和會計無關,企業便無從判斷這名求職者是否適用。所以自傳的另一個要領是文要對題,這個題是「職務條件」,若是答非所問,不只是拿不到分數,還會倒扣。

職務條件包含:工作技能、人格特質、工作經歷等,自傳內容緊扣著這三個條件發揮,就能抓住企業的用人需求,面試機會大增。

說到這兒,一定有求職者會嚷嚷:「可是我想不出自己有什麼優勢啊!」這個問題的確該自我反省,力求改進,可是寫自傳時巳經來不及去做培養優勢的事了,必須依靠寫作技巧。

寫自傳,還有一個重要技巧:小題大作!從細微處入手,觀微見著,推演出偉大的人格特質。每個人都有優點,你一定找得到自己的優點,訣竅是要扣回應徵的職務條件,將這些優點轉化成職場上的競爭優勢。

比如:做完工作都會再三確認,無誤後才會交件,顯示做事態度嚴謹,很適合會計的職務條件。或,有問題發生時,一定拚到解決為止,顯示負責到底的敬業精神,這是企業在錄用會計人員很重視的人格特質,務求抓帳時連一塊錢都不能錯。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超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