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經歷漂亮卻在第一關被刷掉! 面試官:你為什麼不去別家?

學校教要創新、要與眾不同才是成功者的性格,但這樣的人,在台灣職場卻往往不受歡迎。

學經歷漂亮卻在第一關被刷掉! 面試官:你為什麼不去別家?

圖片來源: 博雅青年講堂 樂威壯

因為個人觀察,台灣企業多半不需要努力創新的員工,要的是乖巧聽話沒有威脅,也就是網路上俗稱的「奴性」。

不少台灣企業基層主管的價值觀很扭曲,庸才來應徵拼命用,甚至蠢才也肯用,但「會威脅到自己的」人才來應徵卻不敢用,舉個例子:在面試過程中一定有個橋段是自我介紹,自己和周遭許多例子都顯示,台灣企業刷掉應徵者的順序跟歐美不一樣,從容不迫完全不緊張、穿著光鮮亮麗有自信的先刷掉,再來是刷掉口齒不清的,最後錄取看起來講話支支吾吾堪用的,備取順序會找口齒不清的來訓練,已經具備創意有自信的卻完全不會考慮。匪夷所思對不對?這跟歐美企業用人標準完全相反。

就以我自身經驗作為例子,記得幾年前剛考到多張金融證照與一些課程進修證明、滿懷熱忱期待重返金融業,投了很多家金融業履歷,應徵的是一般人不想做的業務職缺,又在履歷上寫著希望待遇 30K 到 209K(那是因為人力銀行最高只能選 209K 的關係,不然本來還想選無限多),也的確得到了很多業務職缺面試機會。

基本上來說,一個很想要讓自己有錢的求職者絕對是老闆找業務人才的首選對象,但大家錯了,台灣企業基層主管有自己的選法,絕對跟老闆要的人不一樣。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就這樣開始我的面試人生,為了表示對公司的重視,我一向穿正式服裝去參加,訂作西裝、手戴高質感三眼金屬手錶強調守時、發亮的新皮鞋、襯衫還特別燙過,以為十拿九穩的前往每一家公司,當然結果都不是我以為的那樣。

每家面試的第一關都相同,不管有沒有自帶履歷都會叫你當場寫,這難不倒任何誠實的人,第二關則會來個小測驗,有的公司會用紙本、有的會叫你用電腦。

這要做什麼用?別相信真的有分數評分這種事,那只是「最後很好用」的工具。

接下來面試重頭戲登場,我去過一對一面試也去過團體面試,先說團體好了,對我來說團體比較有意義,畢竟這樣才知道是哪些人來競爭,自我介紹對於受過多年戲劇、電影藝術訓練的人再簡單不過,我完全沒有怯場的問題。

看到那些外表邋遢舊西裝、很皺的襯衫、坐在那裡一直滑手機、穿牛仔褲就來面試、連一張金融證照都沒有、還說進來公司反正公司會培訓考照、以及自我介紹不流暢支支吾吾的求職者,我想我應該可以去下一關談細節了。誰會想到這時候測驗的功能登場了,基層主管可以用這個當台階說測驗沒過,想當然那是藉口,誰去面試真的看過公司的測驗怎麼評分,還不是對方說了算,那些人很不合理的進了下一關。

沒測驗的公司直接一對一就簡單多了,基層主管沒了梯子可用,直接看著履歷找缺點,尤其是看到履歷證照、進修證明欄寫滿,裡面有一張證基會發的「初任董事監察人研習證明」後就更變本加厲地找藉口打發等通知,我很確定我沒錄取,不是因為能力不好,因為每家基層主管最後都送我到電梯口都說:「你為什麼不去別家?」

多年後我參加其中一家公司的股東會,提到這件事,幾個小時後接到電話,老闆指派那個高階主管打來問我:「怎麼可能不用你,可以告訴我他是誰嗎?」如果我真的能力不足,他大可不必打這通電話,畢竟股東會都結束了,何必特地打來說客套話?

基層主管打發優秀人才走的藉口很多,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問其中一家未錄取原因(當時相信所謂的人力資源專家在節目上或書上說的,打電話回去問知道自己缺點有利未來求職錄取機會。)

我因為怕打擾先發 mail 問,上面寫如果沒有回覆,會依照名片上的電話號碼打手機問最後面試的主管,該主管馬上回覆否認是他的決定,說有個「人評會」決定人選。

「人評會」?該公司從頭到尾都是一對一面試,又不是多個主管面試一個求職者,該組織不就只能用參與面試的主管意見來決定嗎?急著否認也掩飾不了最後做決定的事實,人才鐵定是聰明人,不會推敲不出來,建議想求職者的人不用打電話回去問了,沒人會跟你說真話。

台灣如果有賈伯斯、比爾蓋茲、馬克·祖克伯這樣的人才,若沒創投資助他開新創公司,應該早就被逼去職訓局領失業補助、借貸擺攤賣雞排不然活不下去,因為大公司在基層主管那關就會被打發掉了,因為他們沒有奴性生在台灣會很慘,在企管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組織弱化症」,指的是主管不敢用比自己有想法的人才導致企業無法創新、產業無法升級,台灣企業就處在這樣的危險邊緣卻不自知。

這樣的惡性循環搞得人才出走,不然就是要裝笨才找得到工作,學歷變得沒有用。博士畢業要假裝碩士、碩士要假裝大學畢業才找得到工作,這是什麼扭曲的價值觀?

不禁感嘆,在台灣職場光鮮亮麗有創意、自信是原罪,奴性才是無敵星星。

※更多精采好文:
「聖上英明,員工禁聲」,台灣企業才是「中國式管理」!-在台資、在陸資工作,怎樣才能活的好?
為什麼我們要因休假太多,有罪惡感?──從歐洲的長假制度,談勞工權益
從「你加班,我泡茶」到「你創業,我失業」──台商、台幹南進,別重演在中國的失落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