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80歲還在工作,就要發生在台灣,不要再覺得好可憐…

「還是工作得好!勞保年金不知道可以領多久,自求多福比較有安全感,多做一天工作多領一天薪水。」60歲兼職做店員,早年卻是日進斗金的女老闆May說。

日本老人80歲還在工作,就要發生在台灣,不要再覺得好可憐…

圖片來源:Coryn Wolk樂威壯

學歷只有高中肄業,May是一個典型的逆轉勝,開20多年餐廳及10多年服飾店,在怎麼做生意就怎麼賺的年代,數鈔票數到手軟,May賺到五棟房子,資產累積至一億元。可是一有錢,各路的牛鬼蛇神就紛紛圍了上來,大都是爛桃花及壞男人,May在被倒了一屁股債之後,千金散盡,打回原形,只剩現在容身的一間屋。

花了40年走一趟人生起伏,隨著台灣經濟跌宕,人生也落到低點,在沈寂6年,做了6年「無業遊民」之後,今年60歲毅然選擇回鍋職場,找到一份店員工作。口袋雖然還有現金,可是看到父母八十多歲依然健朗,她覺得自己有機會活到九十一百歲,面對漫漫歲月,不禁開始憂心老來的經濟安全。

60歲還能工作,是好命!

像May這樣的初老者,愈來愈多重回工作現場,他們力求保持著年輕不顯老的體態與心態,在職場繼續活躍,致力於延長工作夀命,多賺一些錢,維持老年生活品質。在過去,過了60歲還在工作,會被笑說「苦命」或「勞碌命」,現在必須改變觀念,60歲還有能力工作是「好命」,別忘記要向對方道聲恭喜。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最近國內媒體報導,日本老人八十歲還在工作成為社會常態,有一家電視台在標題上打出兩個大字:「可悲」,讓我頗為緊張,覺得台灣社會絲毫未警覺到這是高齡化社會必然的現象,只能坦然接受,而不是自怨自艾或譏刺嘲笑。

到了七八十歲,有體力與能力做事,被企業看上並錄用,其實是福氣,代表身體健康、腦筋清楚、技能跟得上時代腳步,還有錢賺。日本65歲以上老人目前有兩成持續在工作中,若非如此,不少老年人都要淪為「下流老人」,或是為了有一口飯吃鋌而走險犯罪。

未來,不存在所謂的「退休年齡」

再11年,到2027年,勞保年金有可能破產,大家不相信勞保年金可以領得到或領得久,更不用說領得滿,讓人完全終老。加上領取年金的退休年齡不斷延後,像民國51年後出生的人必須等到65歲,年輕一代一定超過65歲,而那時候早已過了2027年…這個嚴重的經濟危機意識,讓傳統上認為該退休的人續留職場。

事實上,台灣平均退休年齡自57歲到去年已提高至58.3歲,銀髮族將回鍋就業市場已隱然成為社會趨勢。韓國人平均逾70歲退休,日本人是69歲餘,到日本或韓國旅遊時,到處看到白髮蒼蒼的老人在工作,這個畫面也將會在台灣出現。

「未來,所謂的『退休年齡』可能不存在。」日本研究老人工作的學者提出這個令人心驚的結論,預言有些人會工作到離開地球的最後一天。

92歲,還跑遍全世界講課

葉嘉瑩教授在台大授課古典詩詞時,選課的人數眾多,多到必須中午再開一堂,以免向隅與遺憾。這幾年,中國天津市南開大學為她修建迦陵學舍,兩年前席慕容與白先勇還去聽她講課,並慶祝她高夀。

她依然站著上課,像背負使命似的要求自己「儘量在講課」,把不懂詩的人都接引到詩裡面來。對於這一股不可旁貸的責任,白先勇解釋,那是因為葉先生認為,「古詩詞是我們救贖的力量。」

當大家看著她站在那裡,流露出來的氣質與風範,美得像是一首詩,難以想像她今年高齡92歲。

不只是站著講課,84歲時還馬不停蹄地跑遍各地,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台灣等都有她的學生。如此的勞苦與奔波,我看了當年台大為她出版的影音集,在字裡行間感受不到她有任何疲憊倦怠,反而看到一汪寧靜的湖水,她說:「詩詞,讓我不顯老。」

75歲,還現身世界級時尚舞台

英國龐克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也是全球趴趴走,在倫敦上班,卻從未缺席巴黎與米蘭的各式服裝走秀,親力親為,自己在模特兒的衣服上別大頭針。

今年,台灣出版薇薇安的自傳,除了英國皇室之外,她是地球上名氣最響亮的英國女士之一,高齡75仍然活躍於時尚圈,穿著比台北任何一位17歲少女叛逆張揚,並且激進參與各種社會運動,提倡先進的議題觀念,看電視新聞報導時,街頭抗爭裡會不時瞥見她走在人群中。

「我這一生都過得彷彿自己很年輕,但現在老了,我不只了解到青春很珍貴,還知道它根本就是徹底不一樣的東西。」

每天騎腳踏車上班,先生小她25歲,這位當過教師也做過龐克族的時尚女王,從來就是用身體去實踐對生命的鮮明主張,青春與活力未曾自她的身上消褪。

維持競爭力到老,是新的功課

台灣即將老化,會出現一群史上最多,且受過良好教育並擁有工作經歷的老人,對於老去這件事,將給出一個不同於上一輩的全新定義,愈來愈多選擇留在工作崗位繼續發光發熱,也許為奉獻、也許為成就感、也許為謀生,無論如何,都將成為日常風景,不必用異樣或可憐的眼光看著他們。

勞保年金可能破產,能不能領得久領得滿,讓初老者無不擔心,卻也因此逼出一個嶄新的現實世界,禍福相倚,也許是一件好事。因此,你我現在要想的,不是老來還在工作真可憐,而是讓自己的競爭力維持四五十年不墜,這是一門新功課。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希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