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追求完美 會住進瘋人院

完美做過了頭,反而比不完美更糟。當一個人凡事要做到十全十美時,他容身之處就剩兩個地方:一處是天堂,另一處是瘋人院。

過度追求完美 會住進瘋人院

圖片來源:Luis Marina 樂威壯

快接近清晨二點鐘了,宜芬還在寫她的報告,今天中午得交給教授批閱。這已是第五次修改,稿子已經改得夠好了,但她還是覺得不如想像中的滿意。所以,她又把稿子撕了,從頭再來。

很多人逃脫不了不完美的糾纏。有時,會讓自己活得很累,別人不以為意的小事,在他的眼裡都無法忍受,哪怕是無關緊要的細節也不肯放過。這種個性也會影響周遭的人,他們對人要求很高、很挑剔、很難搞、甚至是吹毛求疵。完美做過了頭,反而比不完美更糟。

有人說:「當一個人標榜他凡事要做到十全十美的地步時,他的容身之處就只剩兩個地方:一處是天堂,另一處是瘋人院。」這是真的。

紐約時報報導,曾以完美主義者為對象的研究發現,這種人在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容易緊張或失控,有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一些看似無關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強迫症或成癮行為,可能都和完美主義性格有關。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英國倫敦一間精神病院的院長對記者說:「在這間醫院裡得到精神病的患者,如果他們不再怪罪別人,且寬恕令他們引起罪惡感的內疚和過失的話,這裡的病人一半以上都可以痊癒出院了。」

我認識一位設計公司的老闆,她對下屬的要求特別嚴,一點錯都不能犯,而且很兇,後來因為失眠焦慮,得到精神官能症,每天都過得很苦,這陣子她改變很多。

我探問原因。她說:「我想開了,人的一生沒有多長,對自己或對別人要求那麼高有什麼用,到頭來做不好生氣的還是自己。現在我決定饒了我自己,日子好過多了,大家也落得輕鬆。」

其實「人生一點也不辛苦,不痛苦」,是你「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非常辛苦、痛苦」。在《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遠流出版)作者小倉廣如是說,他引用心理學家阿德勒舉了例子。

「有兩種方法可以通過高度僅五英呎(約一點五公尺)的門,一種是挺直身子走過去,另一種是彎身走過去,若是採用第一種方法,勢必會撞到門頂。」也就是說,覺得「人生很辛苦、很痛苦」的人,就像挺直身子穿過門,結果就是撞到頭,要是能稍微彎身走過去,就能免受皮肉之痛。但大多數人都會怪罪﹁門太低﹂,而不是反省其實是沒有彎身的自己不好。

你覺得日子過得很苦,是你要求太高。達不到標準固然痛苦,然而,心念往往會聚焦在挫敗更讓人痛苦。所以,中國禪宗三祖僧燦大師才會說,真的解脫自在就是「對不完美無需憂慮」。

父親節時兒子做了張賀卡給我。我覺得圖畫得很好,只不過上色時,顏料有點不均勻。但是不論我跟他說我多喜歡這張卡片,他的心思就是一直放在上顏色不夠完美上面。

「不完美,真的沒關係。沒必要為了一點小問題就不斷認為自己很糟糕。」我告訴他:「你想追求完美,卻因為一點小瑕疵而不快樂,這反而是最大的不完美!」

古儒吉大師說過:「當我們喜悅時,我們不尋求完美;一旦尋求完美時,你即錯失了喜悅的源頭。」放下完美,人生才會更美。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必利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