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的老闆 可能沒把你當人看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是一句流行語,員工和老闆都朗朗上口,也是人力資源管理者的信條。但這句話其實大有問題!因為……

說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的老闆  可能沒把你當人看

圖片來源: xamanu樂威壯

相對於過去長期以來把員工當做費用,「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所代表的觀念的確提升了員工的地位,但這句話值得奉為圭臬嗎?值得當成真理嗎?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的意思是把員工當成資產加以管理嗎?如果是,以機器為例,顯然的,機器與人有很大的不同,管理人的心態和方式與管理機器也應該大不相同,如果把員工當成機器管理,表示:

1. 機器沒有士氣問題,所以員工也不該有士氣問題。

2. 機器不需要尊重,所以主管不必尊重員工甚至可以羞辱員工。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3. 機器可以完全一樣,所以員工的想法與行為應該要高度一致。

4. 機器被輸入指令一次就會,因此任何工作內容或規定只要說一次員工就應該瞭解並遵守。

5. 機器再買就有,而且買越多越便宜,所以不必在意員工離職,說不定還能找到更便宜的。

聽起來很熟悉嗎?這些現象都和把員工當成機器管理有關。這些現象也許不是「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句話所造成的,但這句話背後的觀念顯然有問題。

如果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把員工當成資產加以管理,那又為什麼要這樣說呢?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夫妻,兒女、朋友對我們很重要,但是我們不會說他們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因為他們是人,是活生生的人,不是資產。如果有人把我們當成資產,我們會覺得被尊重、被關心,還是會覺得被貶抑、被利用?再者,機器不會解決模糊問題,不會創新,不會領導,而解決模糊問題、創新和領導才是決定企業成敗的最重要因素,只有活生生的人—不是機器,也不是被當成機器的人—才能解決模糊問題、創新和領導。

要革除上述把人資產化的管理心態和方式,首先要認清一個事實:員工是人,不是機器設備,不是資產。只有充分認知員工是活生生的人,企業才會真心設法提升士氣、尊重員工、暸解員工的內心想法和幫助員工、用不同的方式管理不同的員工、提供有效的教育訓練、提升主管的領導能力、關心員工的工作生活和保留人才,企業也才能真正得到員工身為活生生的人所能帶來的好處。所以別再說「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了,應該說「企業最重要的是活生生的人」。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必利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