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命!長頸鹿熟睡只有三分鐘

職場與商場上,不也是如此。生命原本就是一個選擇,當獅子未必好,當長頸鹿未必差,只要一切恰如其分。

為了保命!長頸鹿熟睡只有三分鐘

圖片來源:Tulane Public Relations 樂威壯

我喜歡去非洲,特別是接近原始世界的地區,每每有誤入電影《侏羅紀國家公園》的錯覺。有一次,還飛到尚比亞旅行。

天色微亮的清晨,我爬到比人高的吉普車上,往叢林去。前方的一處樹叢有窸窣聲,哇,是一個長頸鹿家族在吃「早餐」。我們慢慢靠近,熄掉車上引擎。這是奇妙的經驗,我正在陪「陸地上身長最高動物」吃早餐。我突發奇想的問嚮導:「四公尺高的大個子,怎麼睡覺?長頸鹿的睡眠時間有多長?」

「只睡三分鐘!」這位幹練的黑人嚮導說,長頸鹿的每次睡眠時間非常短,而且是站著睡覺。我以為聽錯,不可置信的再問一次,嚮導解釋:「哪一隻白目的長頸鹿膽敢深睡,就準備長眠吧。(If he sleeps deeply, then he will sleep forever.)」在物競天擇的萬年演化、在獅子、豹子環伺的非洲叢林裡,敢大搖大擺睡覺的長頸鹿已變成獅子的盤中飧。

長頸鹿的睡眠時間是所有哺乳動物中最短,一天睡眠總時間低於兩小時,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只有幾分鐘。牠們通常站著打瞌睡,長長的脖子往下垂或掛在樹梢,就是牠們最奢侈的休息。因為當睡夢階段醒來、並地上站起來,長頸鹿要花一分鐘,這很危險,嚴重地減低它的逃生能力。所以,當長頸鹿真想趴著睡時,它的兩條前腿和一條後腿彎曲在肚子下,另一條後腿伸展在一邊,長脖子呈弓形彎向後面伸展到那條後腿旁。 這種奇特的睡姿既能縮小目標,又可在緊急情況下一躍而起。不只如此,長頸鹿還能睜著眼睛睡覺。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要在非洲活下來,目前數量超過十萬隻的長頸鹿,已練就了多項本事。

相較之下,獅子,每天能睡十五至二十個小時,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睡覺,沒人能拿牠如何。這就是叢林法則。如果你無法成為叢林之王,就要是永不鬆懈的長頸鹿。很嚴酷,你只有三分鐘睡眠,完全沒有貪睡的權利,貪睡的下場,就是出局。在大自然,不只長頸鹿,草食性動物的平均睡眠時間都是比肉食性動物短。

職場與商場上,不也是如此。生命原本就是一個選擇,當獅子未必好,當長頸鹿未必差,只要一切恰如其分。想擁有權力、想主導棋局的獅子,能力就要相當,也要願意承擔。人生最可怕的是,錯置。所謂錯置,就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誰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沒有獅子的能力、地位,卻想過獅子的生活。

獅子有獅子的得失,何必羨慕牠一天可睡十五小時?有人想當叢林之王,碰到獵物(問題)卻搞不定。相對的,我也看過很多平凡但可愛的小人物,認分與踏實,當一隻長頸鹿就像長頸鹿。

美國洛杉磯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飲食和環境決定哺乳動物的睡眠需求量。

我因此好奇,後天環境如果變遷,行為能有多大改變?從非洲回來後,這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我好奇,台北動物園的長頸鹿,不再有獅子時時獵殺,牠們的睡眠還會只有三分鐘嗎,牠們還是維持站立睡覺的「祖訓」嗎?是的!長頸鹿從非洲搬到了台北,還是只睡幾分鐘。不過,有時候會趴下來睡。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樂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