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羨慕別人的工作 是不會成長的

我算是一個自由職業者,有個朋友特別羨慕我的生活,她說:我特別羨慕你在哪裡都能辦公,不用在高峰時段擠地鐵,可以掌控自己的時間工資還比我高。

永遠羨慕別人的工作 是不會成長的

圖片來源: Shivmirthyu 樂威壯

我算是一個自由職業者,有個朋友特別羨慕我的生活,她說:我特別羨慕你在哪裡都能辦公,羨慕你不用在高峰時段擠地鐵, 羨慕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時間,更羨慕的是你的工資還比我高好多。

我無奈地搖搖頭,心想,真是別人永遠是好的⋯⋯

有一次她問我,
龍哥,我雖然沒有一技之長,但我也想成為自由職業者,你覺得可能嗎?
我說:「不可能。」

她問,為什麼?我就要辭職,我態度很堅決!!
我說:「大姐,你沒有一技之長,就不要總想成為自由職業者,相反你應該感謝你老闆給了你一碗飯,讓你活下來。你還要啥自行車?」
她說:「龍哥你說話太直接會沒有朋友的,好吧,我放棄辭職 了,那我不能一直這樣吧,那我現在應該做點什麼?」
我說:「你先別著急辭職,可以利用下班之後的時間去報個班, 學習個一技之長,然後多讀讀書,掌握一點專業技能,這些和上班本身不矛盾,至少你可以先嘗試一下管理下班時間。等到時機成熟,能力夠強到賺錢養活自己時,就可以辭職了。」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她點點頭說:「你說得真的很有道理,我準備去報個英語班, 下班反正堵著也是堵著,不如去練習一下口語,等不堵車再回家。」
我說:「你這樣想是極好的。」

幾天後,她真的報了個英語班,還在週末報了個駕訓班,還報了導遊證考試和每週兩次的吉他班。

我以為她要崛起了,結果她就堅持了一周,一天晚上我給她打電話,問她在幹嘛?
她說:「龍哥,我和閨密逛街呢⋯⋯」
我說:「你今天晚上不是有口語課嗎?」
她說:「哎呀,我已經學了一周了,今天給自己放個假吧!」
我在電話裡歎了口氣說:「好吧。」

幾天後,我在朋友圈裡看到她跑到北戴河玩兒去了,我留言說:你怎麼又跑去野了?
她說:這是週末啊,所以我就high了。
我問:「你不是週末要去考駕照嗎?」
她說:「我提前了一天約車,沒約到,這能怪我嗎。」
我說:「廢話,你就提前一天,當然約不到,你怎這麼沒自制力,你不知道提前約?」
她說:「好好我錯了,下次一定提前約。」

一周後,我又見到了她,她把吉他班推掉了,她說自己沒時間上了,每天上完班就很累了,只想在家看看電影睡睡覺,於是吉他班就算了。她以為我會心疼她說:你好不容易,來讓我穿越人海擁抱你⋯⋯而我說的是:你這樣,活該沒自由。

一個人的自由和自制是成正比的,就像是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孩子,老師不會管他,是因為他自己就能很好地自制,他有嚴格的時間自控力。

我想起那年自己考駕照,我問教練:最快我要多久?教官說:如果你要是順利約到車的話,一個月也能下來,要是不順利,就不知道了。

我問:「什麼叫順利?」
他說:「就是儘量別周末,儘量要提前約。」
後來,我幾乎都是提前一周,約的全部是早上別人起不來的時間,每天五點多爬起來去很遠的練車場練車,很順利,每天都約到,最後真的是一個月過了,拿到了駕照。

這些年,我作為自由職業者,清楚地知道,人每天只有24個小時,這點很公平,無論你是窮人還是富人。當清楚這些後,我幾乎沒有睡過懶覺,也很少12點前睡,每天除了寫作、上課累了就跑跑步然後接著看書、看電影,偶爾和朋友聚餐約會也是一定要把今天的任務完成。

我想起朋友說過的一句話:你可以熬夜打遊戲,但你不能耽誤明天要交的論文;你可以追一整天的劇,但你不能第二天曠課睡一 天;你可以喝酒喝到天亮,但你不能不參加明天的考試。如果沒有自制力去管理這24個小時,去合理的支配這些時間, 就不要去做自由職業者,讓一個人管著自己最好。

這世界任何的自由都是和自控相輔相成的,沒有自控力的人, 就很難有自由,這就是監獄存在的原因。這也是很多體制和單位裡存在限制的原因。

我想起當年我在軍校讀書,一次喝酒喝到不省人事,因為我知道就算在學校裡喝掛,也有戰友、隊長把我抬回宿舍,人不會出問題。

後來被狠狠懲罰了一次,學校長官強烈反對甚至命令我們不能喝太多的酒。當時就想,等我離開部隊,一定要喝個天翻地覆。 後來我開始在北京闖蕩,雖然喝酒次數很多,但從來沒喝多,每次都是我抬著別人送他上車,不是因為我酒量好,而是我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喝到那裡我自然就停止了。

當人自由後,伴隨的必然應該是對自己負責。

後來有一次和幾個特別好的哥們喝酒,他們都勸我說,龍哥你多喝點。 我好奇的說:「你們不應該說讓我少喝點嗎?」

他們說:「我們主要從來沒看見你多過,而且你多了會自動停的。」

說完,他們立刻勸另一個哥們少喝點。

因為那個哥們喝多了就耍酒瘋,而每次都是不知不覺地就喝多了。

我記得《肖申克的救贖》裡面有一個圖書管理員,他在監獄裡關了幾十年,習慣了沒有自由的日子,可當他重新獲得自由時,他自殺了,因為一個被「體制化」久了的人,逐漸就不知道如何使用自由的生命了。

這是一個生命的悲劇,自己的生命,卻不知如何去負責、如何去安排每天的二十四小時。這些年,我見過許多成功的自由職業者,他們離開單位離開體制後,雖然自由了很多,雖然開心了不少,但他們反而更累了。他們有人在機場打開電腦,上飛機前還在給微信排版;有人見到許久沒見到的朋友,還在朋友上廁所時打開手機查看郵件;有人一個月沒有收入但依舊忙碌著,只是為了下個月那個大彩蛋。

不過當人沒了保障,就會爆發更大的能量。

人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潛力。

人不能總是在溫水煮青蛙的過程中,慢慢地變成了廢人。所以,自由是自己爭取得來的,想要自由,就應該先學會自知自己的極限,自信自己的能力,自控自己的時間,自制自己的欲望。

願我們都能擁有最寶貴的自由。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希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