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棚下站到腳都斷了,升遷卻不是我!

有些俗諺,隱含著人生智慧在裡面,但是不深究其中道理,有時反而會被誤導。像「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這句俗諺。

戲棚下站到腳都斷了,升遷卻不是我!

圖片來源:Elliot Gilfix 樂威壯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可是很多人的人生經驗卻是反向的證明,發現「戲棚下,站久了也不是你的」。

這個傳諸千百年的俗諺,怎麼會發生這麼大的錯誤?

等了三年,怎麼不是我?

很多人乍看這句俗諺時,都將重點放在「站久了」,漏掉「戲棚下」這三個關鍵字。也就是說,既然是戲棚下,其實講的是觀眾,不是演員,可是在人生舞台,人人都是台上演員,不是台下觀眾,這句講觀眾的俗諺根本無法套用在人生裡。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即使是當觀眾,這句俗諺的背後意義,也讓人悲涼。想想看,什麼時候前面的人潮會散去,站在後面的觀眾有機會擠到前面更好的位置看戲?如果是一齣好戲,前面的人潮是捨不得散去的,站久了不是等到一齣爛戲便是已經近尾聲,這樣的戲不值得付出時間癡癡站到天荒地老。

可惜很多人不深究這句俗諺的道理,每每走到人生十字路口,需要做選擇時,不想勇敢做出任何行動,就把「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搬出來自我安慰,好像充滿「老人的智慧」,不過是自我欺騙罷了。

錯用這句俗諺,就會等來錯誤的人生結局。

三十五歲Claire,是部門裡資歷最深的員工。三年前主管離職,Claire自我評估資歷最深,這個主管懸缺一定由自己遞補上來,於是等啊等,一等三年過了。在這個等待期間,Claire除了自己份內的工作外,也要處理懸缺主管的工作,等於是地下的暫代主管,這樣的態勢任誰看來,都會認定Claire是升上主管的不二人選。

今年年初,這個懸缺終於拍板敲定,但是「新娘不是我」,Claire未被拔擢,反而從外面空降了一位主管。這個噩耗讓Claire瀕臨崩潰,同事也萬分不解,紛紛替他打抱不平,打算聯合排擠新主管,傻傻的以為只要新主管走人,Claire就會被扶正。

就像突然被醫生宣告罹患絕症的病患,不斷的問「怎麼會是我?」而Claire問的則是「怎麼不是我?」可是一如過去三年的態度,Claire並未直接去找老闆問個清楚,也未反映內心的不滿不快,而是私底下自怨自艾,與同事相互取暖。在此同時,老闆好像渾然不知Claire的心情感受,未找Claire閉門深談,加以安慰。

結果,猜怎麼著?

半年過了,Claire還是留在原位,新主管卻愈做愈順手,結局完全不如老同事預想的那樣。時間久了,大家也淡忘Claire心裡的傷痕,也不再把他視為接手主管的潛在人選,戲棚下站了三年也不過是一場空。

這裡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四十五歲的Eugene在十五年前也碰過類似問題,他的反應與作法和Claire大不相同。同樣是部門最資深員工,同樣是努力認真,同樣是主管出缺卻懸著不補,可是Eugene不認為要沈默以對,他直接敲開老闆的門,了解自己有無可能升上主管,得到的答案是這個缺不補,由老闆親自接管。

再做三個月,Eugene認為老闆沒有打算升他當主管,在這家公司不具前景,毅然決然遞出辭呈求去。後來他轉至演藝圈做戲劇,從編劇一路做到製作人,幾部偶像劇在中國大賣,事業成功,口袋也麥克麥克。回頭來時路,Eugene慶幸自己沒有傻傻的等下去,而是勇敢跳離僵局,做出改變,迎來第二春。

「我是拍戲的,最懂『戲棚下,站久了是你的』這句俗諺的真正意涵,它是在講台下的觀眾,不是在講台上的演員。」Eugene說:「換作是演員,若是這麼苦苦的站下去,青春都沒了,那裡還有戲可演?」

離開前東家一年,Eugene發現垂涎的主管缺的確一直懸著;再過一年,前東家垮了,至此Eugene才明白,公司早就經營困難,老闆不補缺是為了省掉一份主管的薪水,和自己是否具有管理能力根本不相關。他不禁拍拍胸脯說:

「還好,沒有繼續等下去,否則等到最後不僅是主管缺沒有,連公司都沒了。」

你想當觀眾,還是當演員?

前後兩個例子,反映出兩種心態:

1. 觀眾心態
Claire雖然想當主角,卻是徹頭徹尾的一名觀眾,守在台下默默的等著,對於自己的職涯採取被動因應,不敢爭取權益,也不敢表達企圖心,任由公司宰制。說真的,老闆不升他當主管是對的決定。

2. 演員心態
Eugene也想當主角,便跳到台上當演員,搶不到主角就換舞台,結果讓他找到更大的舞台,也真讓他當上主角,發光發熱,功成名就。這樣的人勇敢果決,不只是當主管的格局,還具備開創者的態勢,注定要打出一片天。

在人生這個舞台,有兩種選擇,其一是守在台下當觀眾,把自己的人生讓給別人決定,這樣的人在台下站再久都是徒然;其二是躍上舞台當演員,自己的人生自己來演,的確是有機會從跑龍套到當主角。

所以,面對人生抉擇時,重點不在於等待的時間,重點在於心態與觀念。心態錯誤,站再久也只不過是換來腳酸罷了,曲終人散剩下一個觀眾還有什麼意思呢?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