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我的工作,但有時還是感到厭煩,該怎麼辦呢?

Bryan,你說找到天賦與熱情後,就會樂在工作。現在的我算是做著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工作,多數時候是開心且充實的。但偶爾還是會對工作感到厭倦與煩悶,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但有時還是感到厭煩,該怎麼辦呢?

圖片來源: John Morgan樂威壯

好的,謝謝南投小娟的來信(不知為何,總覺得要來這麼一下接的比較順 XD)。不瞞妳說,布大叔我其實也有一樣的症頭。回顧過去的職場生涯,我沒有比現在更快樂的了:跟一群好夥伴經營著自己的公司,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度與成就感…即便如此,有時還是會對工作感到一絲厭煩與無力感。有時明明有許多功課沒交,卻在電腦前面瞎逛兩三個小時毫無產出,或是一邊做一邊感到痛苦,這也是有的。不過我覺得妳不用太擔心,就像葉大哥曾經告訴過我們:

人生好比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

我們是人不是AlphaGo,情緒總有高低起伏,不必因為暫時的低潮就懷疑自己的決定。況且,每個人的工作內容其實是由多種不同的小任務所組成的,就算大方向是我們熱愛的,但也難保每個小任務都合我們的意。就像妳很愛妳的學校,不代表每門課妳都喜歡;妳很愛台灣,不代表妳欣賞顏色跟妳不同的笨蛋,頂多做到能接受,瑕不掩瑜就不錯啦!

接下來進入重點了:這些不甚討喜,卻不得不做的任務,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面對呢?這裡提供兩個私房招數給大家參考:一是「飛機餵食法」,二是「筷子疊疊樂」,這什麼鬼啊?來,這就來說明一下。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有看過阿嬤餵小孩吃飯嗎?有時候小鬼頭不好好吃飯,看到湯匙就把頭撇開,這時候阿嬤都會使出千古流傳的一招:飛機餵飯飯(讀音:灰雞餵緩環)!她們會先用湯匙舀一口飯菜,然後用誇張的聲音對小孩說:喔~你看看,飛機要來囉!咻~然後小朋友就會可悲地興奮地張開嘴吧,阿嬤就趁機把湯匙塞入,上提,拔出!說也奇怪,原本小孩恨之入骨的菠菜蘿蔔泥就這樣吞進去了,有時候還想再來一口呢!

別笑,這就是人有趣的地方!同樣的食物,加上一點想像力,一點變化,就會很不一樣!你看,有些懷念兒時的大叔還會花大錢找人餵葡萄呢!這概念套用在工作也是一樣的!

以前當菜鳥工程師的時候,我還挺喜歡做結構分析,但卻很不喜歡寫計算書(一種驗證結構安全的技術文件),超痛苦。但這是工作的一部分啊,不做不行,怎麼辦呢?後來我想了一個辦法,因為我很喜歡玩Excel(就像小孩喜歡飛機),所以每次做計算書時,我都盡量用Excel來完成。我會設定一堆自動化的公式,把一些重複用到的計算給模組化。我會用事先設定好的模組拼成一份計算書,只要輸入關鍵數字,計算書就自動完成。如果遇到以前沒做過的內容,我就很高興地設計一個新的計算模組。於是原本很討厭的工作,反倒成了我的玩樂時間。後來我把這份自動化的計算書分享給我的同事們,大獲好評,主管也說我好棒棒!

以上就是「飛機餵食法」,接下來我們談「筷子疊疊樂」,這牽涉到一段感人的跨海戀情…

同樣也是當菜鳥工程師的時候,有次經過外勞的宿舍,看到有個泰勞把很多免洗筷疊起來做了一件木工器物,我好奇就問他那是什麼?他靦腆地說,他有個女友在泰國等他,在台灣工期結束就會回泰國完婚。為了讓等待不那麼痛苦,他把每天吃便當用的免洗筷子清洗後累積起來,做成木盒子,等這個盒子差不多完成,也就是他回家成親的時候。看著這件作品一天天成形,當下的辛苦也變成一種幸福的期待。

我自己也會用類似的方法。像我雖然挺喜歡去企業授課,但有時候案子太多,也會有倦怠的時候,我的做法是統計我的上課時數與學員人數(這是知名講師謝文憲憲哥給我的啟發)。當看到數字從100小時、200小時,學員從500人、1000人逐步攀升時,會燃起一種成就感,體會到自己並不是瞎忙,而是朝有意義的目標挺進,HP自動補滿!

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工作,每天上班都很痛苦,我會勸你珍惜生命,花些時間找尋你的天賦與熱情,這絕對是比買房子更值得一萬倍的人生投資。如果你熱愛你的工作,只是偶爾被職業倦怠給侵襲,試試上面這兩個方法,很有效,南投小娟可以證明!

原作者為姚詩豪 BRYAN YAO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卡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