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失業, 你準備好了嗎?

藍Sir對我說著當年他工作的報社收攤的景況,唏噓不已。「一起打拚的同事們被資遣時都很慌張,柴、米、油、鹽,處處得花錢,領的資遣費最多只夠活兩、三個月。我早就認清不可能靠公司養一輩子,所以在之前就規劃了另外一條路。」

如果明天失業, 你準備好了嗎?

圖片來源:masanori kawai樂威壯

「你知不知道?男神王小陸剛剛解約耶!新的經紀人就是緋聞女友,簽約金破千萬。電影紅了,他從票房毒藥變成會走路的印鈔機啊!」主跑電影線的華哥邊打稿,邊向大家爆料。

「我們每天寫這個明星住豪宅、那個模特兒開千萬名車,自己的薪水卻只有愈變愈薄,真是『窮』開心。」資深記者小燕姊翻個白眼抱怨著。

截稿前,報社記者們的打字聲總配著八卦閒聊。這是一家專門發行娛樂影劇的報紙,記者們交換著藝人的最新情報,聊天紓壓,一片和樂。

在發行量最風光的時候,誰也沒想到這種歌舞昇平的日子會有曲終人散的一天。報社受到網路媒體興起的衝擊,業務量縮減,最後無預警地關門。那些寫稿配八卦的喧鬧時光像是突然被關掉的電視,前一秒還璀璨繽紛,下一秒只剩下一片黑,再也看不到人影。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善用人脈,布局事業的第二條線

藍Sir對我說著當年他工作的報社收攤的景況,唏噓不已。可別以為他現在很落寞,如今他的身分是流行歌曲作詞家,收入翻了幾倍。除了寫歌,他還出書,生財有道,日子過得悠悠閒閒。

「一起打拚的同事們被資遣時都很慌張,畢竟還有房貸、車貸,孩子也還小,柴、米、油、鹽,處處得花錢,領的資遣費最多只夠活兩、三個月。我早就認清不可能靠公司養一輩子,所以在之前就規劃了另外一條路。」藍Sir看著自己珍藏的藝術品,喝著咖啡,不慍不火地說著。

過去他也是記者,主跑唱片線,跟許多唱片公司的高層都很熟。當然,這樣的人脈,別的記者也有,不過藍Sir不一樣,他不是只和唱片公司的人吃吃飯、打打關係以探聽歌手八卦,他更積極地運用這些人脈,去為自己事業上的第二條線細細布局。

每天寫完報導交給報社後,他就開始寫歌詞。同事們花在聊天上的零碎時間,他用來研究當紅作詞家的寫法以及聽唱片公司給的Demo帶,邊聽著音樂,邊寫歌詞賺外快。

一開始並不順遂,自己精心寫的歌詞投出去後,常常石沉大海,但他不灰心,繼續厚著臉皮去請教別人,不斷地改變寫作的方式。後來,不僅他創作的詞被錄用了,更有當紅歌手指定要請他寫詞,他順利卡到了位。

報社收攤時,藍Sir已坐穩了作詞家的位置,第二份收入有著豐厚的進帳。報社一倒,他領了資遣費,把過去的副業寫詞當作正業,無縫接軌地繼續展開事業的第二春。

未雨綢繆是老話,好用的老話

許多上班族羨慕公職人員就業有保障,不會被公司任意辭退或者面臨企業倒閉的災難。但如果你不想考公職,在私人企業中,如何讓自己不容易受大環境擊敗,面對巨變不會倉皇失措,以下這三點積極的作為可以提供你參考。

一、多運用在職時的人脈與資源

大樹底下好乘涼,當你的名片上印的是顯赫的公司、令人尊敬的職稱時,你的人脈自然會比較暢通。名片等於一張VIP通行證,讓你在進行業務接洽、拜訪廠商或邀約採訪時,都會非常順利。推動你能夠直達天聽的通關密語,不是來自你的笑容或者外表,而是你身上掛的頭銜與公司品牌。以藍Sir來說,假如他不是唱片線的記者,投稿出去的詞可能連被注意到的機會都很低,但因為他的身分,作品就比較有可能被錄用。

這可是工作上的無形福利。若懂得好好運用,可以把隱形福利最大化、具體化,等到有天自己的獨特價值彰顯了,就算沒有公司的庇蔭,也能獨立生存下去。

二、積極培養第二專長

為什麼要培養第二專長?這可以分為三部分來談:

(一)當企業營運順暢時,如果你想轉調至其他部門,必須展現出適合那個新部門的能力。若你已經具備適合新職務的專長,脫穎而出的機會就大很多。

(二)在企業的業務量縮減時,假如開刀的對象是你的部門,有其他專業才能的你就多了轉調至其他職務的機會,而不會被資遣。

(三)在職場上並不是年紀愈大或愈資深,就會愈受歡迎。相反地,當你年紀漸長,在職場上的籌碼是愈來愈少,能跳槽的空間也大大縮減。早早運用第二專長開創自己的新事業,成為獨立工作者,就能不受控於企業,拿回人生自主權。

至於如何挑選第二專長?藍Sir因為自己愛唱歌,對寫作也有興趣,所以選擇當作詞家。他告訴我:「要做第二份工作,一開始往往容易受挫或者被拒絕,所以要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來發展,才比較能熬過一開始的陣痛期。」

三、隨時問自己:「如果明天失業,我準備好了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句話,其實也適用於職場。不妨常常問自己:「如果明天失業,我準備好了嗎?」透過這樣的自我檢視,評估自己的生活準備金是否充分,所擁有的專長在職場上是否還具備競爭力,有沒有需要補強的地方,並且思考如何降低職涯風險。

積極面對問題,就能解決問題。以這樣的態度,才能在看似平靜卻隨時會有大浪來襲的職場上,繼續安身立命。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