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濫用責任制,是為了掩飾主管無能!

很多人一聽到「責任制」,馬上就認定這是壓榨勞工的萬惡制度,其實「責任制」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某些主管把責任制當成自己沒有盡到主管責任的藉口。

台灣濫用責任制,是為了掩飾主管無能!

圖片來源:Schezar樂威壯

所謂「責任制」的意思是員工有責任完成自己的工作。這個原則是對的,如果對自己的工作不負責,工作可能無法完成,不過,責任制的前提是員工有足夠的能力、權力和意願完成工作。如果部屬沒有足夠的能力、權力或意願,講責任制是沒有意義的。

我見過無數案例,主管把非常困難甚至不合理的工作交付給部屬,甚至目標都說不清楚,然後在部屬無法完成工作時加以斥責甚至處分,認為無法完成工作是部屬的責任,但追根究底,難道部屬的工作不是主管的責任?難道在「交付工作給部屬以完成工作」這件工作上,主管就不是責任制了?

主管有責任確保部屬有能力、權力和意願完成工作,否則如果部屬無法完成工作,最終也是主管的責任。要確保部屬有足夠的能力、權力和意願,主管至少必須挑選人員、說明目標、給予訓練、提供工具設備,並且信任、賦權、激勵和協助部屬,這些都是主管的責任。再者,許多工作—尤其是絕大部分重要的工作—需要團隊才能完成,如果主管沒有建立有效的團隊卻要求其中ㄧ個人承擔責任根本是荒謬。

如果主管自己對於挑選人員、說明目標、給予訓練、提供工具設備、信任、賦權、激勵、協助與建立團隊不負責,卻對部屬要求責任制,這種主管不適任主管。有些部屬也許不需主管盡到主管的責任就能自己完成工作,但這種人非常少,而且無論部屬之中有沒有這種人,只要部屬無法完成工作,最終還是主管的責任。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總之,「責任制」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某些主管把責任制當成自己沒有盡到主管責任的藉口。責任制既然適用於部屬,當然也適用於主管。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Author: 威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