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跟天才你會崇拜誰?心理學家的答案會讓你嚇到

心理學家發現,人們都認為努力練習比天分更重要。但用間接方式試探大家態度時,卻發現正好相反的結果:大家還是崇拜天才。覺得天才比較能成功,也比較能獲得機會。

努力跟天才你會崇拜誰?心理學家的答案會讓你嚇到

圖片來源: ali reza 樂威壯

天才崇拜

多年來,好幾項全國性調查都問過:天賦和努力,哪個對成就比較重要?美國人挑選努力的比例大約是天賦的兩倍。當你問美國人,天賦和努力對運動成績的影響時,結果也是如此。你問美國人:「你招募新員工時,覺得以下哪個特質最重 要?」挑選「努力」的比例往往接近「智力」的五倍。

這些調查結果和心理學家蔡佳蓉請音樂家填寫問卷的結果一樣,音樂家也說,努力練習比天分更重要。但是蔡佳蓉以間接的方式試探大家的態度時,卻發現正好相反的結果:大家還是崇拜天才。

在蔡佳蓉的實驗中,她讓職業音樂家先看兩位鋼琴家的生平,兩人的成就都一樣,接著她讓音樂家聆聽這兩人彈奏鋼琴的片段。實驗參與者都不知道,兩段音樂其實是同一人彈奏同一首曲子的不同部分。兩位鋼琴家唯一的差別是,其中一人的 生平寫著從小就發現音樂天賦(天才),另一人是從小就非常積極,很有毅力(努力)。結果參與者一反之前談論「努力vs.天賦」時抱持的想法,覺得天才比較可能成功,也比較可能獲得機會。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在後續的研究中,蔡佳蓉尋找同樣提倡勤奮努力的其他領域來做實驗,想測試口是心非的矛盾現象是否一樣明顯。這次她鎖定創業圈,找來數百位經營管理經驗不一的人,把他們隨機分成兩組。她讓其中一組看某位「勤奮努力」的創業家生 平,內容描述他是靠努力和經驗成功的。另一組看的是天才創業家的生平,內容描述他是因為天資優異成功的。接著,所有參與者都聆聽同一套錄音,錄音內容是那位創業家的創業計劃。

結果就像之前的音樂家研究一樣,蔡佳蓉發現參與者覺得天才型創業家比較可能成功,他的創業計劃品質也比較優秀。在另一個相關的研究中,蔡佳蓉發現,當她要求參與者從那兩個創業家中挑一個贊助時,他們通常會挑天才型那位。

事實上,勤奮努力的人需要多出四年的領導經驗,而且創業資本需要再多四萬美元,參與者才會覺得兩位創業家的條件差不多。

蔡佳蓉的研究一舉揭露了我們看待天賦和努力的矛盾情結。我們表面上說我們在意的東西,可能和我們心底的信念不一樣。

那有點像我們說,選擇男女朋友時,不在乎外表美醜,但是真正挑選約會對象時,又是挑帥哥美女,而不是挑好人。

「天分偏誤」是一種對天才的隱藏性偏好,以及對努力獲得成就者的潛在偏見。我們可能不會向別人承認我們對天才有這樣的偏好,我們可能連對自己都不願承認這點。但是我們的選擇明顯證實了我們真的有這樣的偏見。

蔡佳蓉本身就是「天賦vs. 努力」現象的有趣例子。現在她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教授,在最負盛名的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研究。少女時期,她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大學先修課程,那個課程專收「有天賦、潛力和成就追求音樂生涯的學生,讓他們體驗充分發揮藝術天賦和技巧的氛圍」

蔡佳蓉擁有好幾個哈佛大學的學位,她大學讀心理系,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接著她拿到兩個碩士學位,分別是科學史和社會心理學。最後,她在哈佛大學攻讀組織行為和心理學博士學位時,也同時攻讀音樂博士學位。

很驚人吧?如果你覺得還不夠,請容我再補充:蔡佳蓉也擁有皮博迪音樂學院(Peabody Conservatory)的鋼琴演奏和教育學的學位,而且她還在卡內基音樂廳表演過,至於林肯中心、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以及慶祝歐盟主席國的宮廷演奏會,就更不用說了。

光看她的資歷,可能會馬上推斷蔡佳蓉是天才,心想:「天啊!這個女生也太有才華了吧!」如果蔡佳蓉的研究結果沒錯,大家普遍對天分的崇拜還會讓她的成就顯得更吸引人、更神秘、更令人驚嘆,而不單只是:「天啊!這個年輕女生真是勤奮!」

那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很多研究都探索過,當我們認為某個學生有特殊天賦時會出現什麼情況。我們會開始對他們關愛有加,對他們抱持更高的期許,而那些期許會變成「自我應驗的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我問蔡佳蓉,她怎麼看待自己的音樂成就。「我猜我可能有一些天賦吧。」她回應:「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非常喜歡音樂,小時候每天都練習四到六個小時。」大學時,即使課業及課外活動繁忙,她還是會抽出跟小時候幾乎一樣多的時間練習。所以,沒錯,她確實有一些天賦,但她也比別人努力。我很想知道,蔡佳蓉為什麼那麼努力練琴?是有人逼她嗎?她自己可以選擇要不要練習嗎?

「喔,那完全是我自願的,我想要練習,我想進步,好還要更好。我練琴時,會想像我在滿場的觀眾面前表演,想像他們都在鼓掌。」

「2017/01/02 人生成功的關鍵-恆毅力」 Grit: Angela Duckworth首次訪台分享,活動熱烈報名中」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


男性功能障礙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