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天干詳解——丙火

八字十天干詳解——丙火

一、火之性情

炎炎真火,位鎮南方,故火無不明之理。輝光不久,全要伏藏,故明無不滅之象。火以木為體,無木則火不長焰。火以水為用,無水則火太酷烈。故火多則不實,太烈則傷物。木能藏火,到寅卯而方生。火不利西,遇申酉而必死。生居離位,果斷有為,若居坎宮,謹畏守禮。金得火和,則能熔鑄,水得火和,則成既濟。遇土不明,多主蹇塞,逢水旺處,決定為榮。木死火虛,難得永久,縱早功名,必不久長。春忌見木,惡其焚也。夏忌見土,惡其暗也。秋忌見金,金旺難克制。冬忌見水,水旺則滅形。故春火欲明不欲炎,炎則不實。秋火欲藏不欲明,明則燥。冬火欲生不欲殺,殺則暗。

生于春月,母旺子相,勢力并行。喜木生扶,不宜過旺,旺則火炎。欲水既濟,不愁興盛,盛則沾恩。土多則蹇塞埋光,火盛則傷多爆燥。金見多可以施功,縱重疊妻財猶遂。

夏月之火,勢力行權。逢水制,則免自焚之咎。見木助,必招夭折之患。遇金必作良工,得土遂成稼穡。金土雖為美麗,無水則金燥土焦。再加火助,太過傾危。

秋月之火,性息體休。得木生,則有復明之慶。遇水克,難逃隕滅之災。土重而掩息其光,金多而損傷其勢。火見火以光輝,縱疊見而轉利。

冬月之火,體絕形亡。喜木生而有救,遇水克以為殃,欲土制為榮,愛火比為利。見金而難任為財,無金而不遭妻害。天地雖傾,水火難滅。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


Author: 必利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