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對父母及孩子的影響

據報道:低齡化“空巢”現象已來臨,如今的家庭多是獨生子女,越來越多的父母,在子女很小時就將其送到外地求學,孩子從小就遠在他鄉,不在父母身邊。父母一時間少了良多精神支柱,久而久之,孤獨、空虛、憂慮、失落等負面情緒不中斷涌現,還會波及婚姻生活,產生婚姻危機。

而長期不能在父母身邊的孩子,由于親子互動的銳減,也會有孤僻、自閉、自信不足、不善交流、情感缺失等傾向,家對于這些孩子來說變得越來越遠,感受不到暖和與關愛,一家人其樂融融的感覺悄然遠去。

“空巢”對親子關系的利弊

在孩子讀小學、中學時,就讓孩子住校,生活、學習全在學校。沒有了父母的依靠,這能很好地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鍛煉他們的膽量,培養他們的適應能力,讓他們從小就在陌生的環境中學習、成長,學會與不同類型的人交往。

對父母來說,解決了因工作繁忙而沒時間管教孩子的困難。父母也不用整天面對不聽話的孩子,生氣卻不知怎么管教。讓孩子獨安閑外求學,既能讓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和鍛煉,又能讓家里少了良多沖突。

只不外,父母與子女長期分隔兩地,少了親子互動,易讓孩子對父母產生疏離感。在他們很需要父母關心、擁抱時,父母卻不在身邊,長此以往,會讓他們的情感得不到滿足,幼小的心靈易受傷。父母也會因子女長期不在身邊,而憂心忡忡,負面情緒也連帶影響工作、生活。

哪些小孩不適合外地讀書?

從個性的角度來看,陰性個性的小孩子不宜外地讀書。

支援型(太陽星、巨門星、天機星)與合作型(太陰星、天梁星、天同星)都屬于陰性個性。這類型的小孩子較內向,自信心不足,精神需求濃郁,希望能得到父母、長輩的關愛與照顧。父母的貼心關懷,以及適時的鼓勵,能給他們很大的精神鼓舞,在關愛中才能讓他們健康成長。

而在外地求學,他們需要較長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的環境。父母不在身邊會讓他們產生孤獨感,覺得沒有了依靠,假如父母不能及時給予他們關心,還會讓他們覺得父母不愛自己了,有什么想法也不愿與父母溝通,藏在心里面面,進而變得越來越不喜歡與人交流,變得孤僻偏執。讓原本就內向、不夠自信的他們,更加覺得自卑。而親子關系不僅難以增進,還會變得緊張。

對于這類型的小孩,小學階段不適合在外地讀書,增進親子互動才是關鍵。

哪些父母輕易發生“空巢”焦慮?

同樣地,陰性個性的父母最輕易發生“空巢”焦慮。

由于這類型的人家庭觀念極強,把婚姻和孩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想得較多,非常敏感,稍有風吹草動都會被嚇到。同時,非常害怕寂寞,希望有人陪伴,以獲得精神上的滿足。一旦有了小孩,孩子就成為生活的重心,成為了精神寄托。

假如孩子從小就在外地讀書,一開始可能覺得還好,孩子不在身邊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與伴侶在一起,增進彼此的柔情深情。但時間一長,就會越來越擔心遠在外地的子女,思念之情越來越濃。倘若此時又得不到伴侶的理解和關心,會更加重心理負擔,各種不良的情緒都會所以而產生,例如:焦躁不安、情緒消沉、自怨自艾等。甚至會覺得生活缺少樂趣,感覺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東西被弄丟了。

這種“空巢”焦慮假如不能及時排解,這類型的父母很輕易陷入負面的情緒中難以自拔,甚至變得神經質,產生憂郁癥。

面對“空巢”怎么治理情緒?

人的行為往往受到情緒的影響,面對“空巢”最需要靜下心來,調整好心態,才能避免負面情緒引發各種極端行為。怎么治理情緒呢?

因人而異,不同個性的人會有不同的情緒變化,治理情緒的方法也有所不同。紫微命盤就是很好的EQ命盤,透過命盤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和子女的先天個性、情緒起伏,從而更好地控制并治理情緒,透過合參更好地維系親子關系。


男性持久延時噴霧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