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祕境/四堵古道生態豐富 步道好走

新北市坪林區四堵古道是淡蘭古道南路之一,可通到宜蘭,路徑清晰且寬闊平坦,中間有叉路可上四堵山,往下走還會能到四堵苗圃步道,生態豐富,擁有許多保育類植物,適合民眾趁假日走上一天,遠離塵囂。

四堵古道又稱為北宜公路舊道,是日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為加速地方控制權開闢的公路,當時坪林地區幾乎所有男丁都來協助開闢,共花近四4個月才完成。

四堵古道前段道路算好走,還能在中間找到叉路上四堵山,原始林相蒼鬱,大樹遮蔭涼爽舒服,有不錯的視野可向下俯看。

往下行至北宜公路52.5K,會經過鋼索吊橋,從後段四堵至石牌保線路會經過一塊小土石崩地,接著便是四堵溪合流口,水質清澈,寧靜優美,景觀令人驚豔。

四堵古道後段的四堵苗圃步道是許多登山客最愛的一段路,這裡位新北與宜蘭交界,海拔約500公尺,全長約1.4公里,來回不到1個小時就可走完,是一條平緩好走的步道,新手也可輕鬆走完,這裡連結至石牌縣界公園,站上公園高點還可眺望蘭陽平原。

因生態環境佳,還設有苗圃培育樹苗,高達50公頃,遊客行經此數可見楓香林、竹林、柳杉林等植物,甚至還有台灣油杉、牛樟、烏來杜鵑等保育類植物,生態豐富,也吸引不少動物在此棲息,環境清幽。

Author: 卡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