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躲躲藏藏消失12年 女孩想讀書

林姓婦人為逃避謝姓前夫,十二年前帶女兒到高雄躲躲藏藏過日子,也未讓孩子就學,事件曝光後,廿三歲女兒正與關係有些”陌生”的父親修復親情,約定農曆年要在彰化團聚。事件曝光後,為避免當事人生活受干擾,高雄市社會局連夜協助母女搬家,並連結教育局提供補救教學,讓母女生活回正軌。

林女的母親王金蘭十二年前失去女兒消息,當時已罹大腸癌,託人自製尋人啟事的紙板,走遍台灣南到北,憂心時日不多盼能再見;昨得知女兒的新聞情緒激動,淚喊”趕快回來媽媽的身邊”。高雄市社會局社工將訊息轉達給林婦,林淡定回”暫時不想,我還沒準備好”,只說”若想見面,會主動聯繫”。母女究竟有何疙瘩,林婦沒多說。

為避免母女生活受干擾,社會局前晚連夜協助搬家,幫母女找新的住居所。女兒也和父親互加LINE,方便相互聯繫,父女約定好農曆年要在彰化團聚重溫親情。

謝姓前夫表示,本來想帶女兒去買幾件衣服,但前妻說,女兒的事都她打點就好,他知道前妻也很沒安全感,怕女兒離開她,他也不想刺激對方,只希望女兒能回歸正常生活。

林婦很關注媒體報導內容,情緒有些起伏,社會局社工為她打氣,呼籲外界給當事人一些空間,也擔心婦人因為輿論壓力過大再次”鬧失蹤”。

社工持續了解母女生活狀況及身心照顧等問題,女孩身形瘦弱、話不多,但看得出來她非常聽媽媽的話,母女感情緊密。林婦吐露,未讓女兒和正常孩子一樣享受讀書樂趣、校園生活,她深感愧疚,孩子成長過程中,她有買些書讓孩子自習。

女孩基本識字與表達能力不成問題,社工問她”想去讀書嗎?”她態度有些遲疑、焦慮,擔心年紀比一般同學年紀大,相處格格不入,經社工說明、鼓勵後,她才點點頭。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說,近期會與教育局討論對女孩的補救教學方式,協助她取得國中等學力證明,以利未來謀職之路。林婦曾擺攤做小生意、打零工等,生活勉強撐過去,現以網拍維生。

林婦設籍台中、女兒設籍彰化,母女十二年來在高雄租屋生活。葉玉如表示,會了解林婦興趣、專長及意願,若林婦想就業,市府盡力協助。

林婦六十八歲的母親王金蘭獨租在台中套房,靠補助過生活。王金蘭指出,林女是唯一的孩子,出生及國小到高中都在高雄;女兒成年後認識謝姓男子,但她不喜歡謝的職業,不同意婚事、更沒參加婚禮,二○○五年她搬到台中,農曆春節初三到初五女兒帶外孫來團聚,但初五當天林女稱要帶去看醫生,卻從此失去聯絡。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說,當年女兒監護權判給謝男,林婦帶走女兒,加上女兒現已成年,林婦行為是否構成略誘罪,仍待釐清。

台中行善團協會二○一○年十一月曾幫王金蘭發布尋人消息,副團長陳蒨儀、何姓團員還舉辦義賣資助她。團長張茗富、繼光里長吳禎耀昨訪視,王淚崩稱有看到新聞,哭訴這些年找得好”甘苦(台語,指辛苦)”。

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必利吉、威而鋼口溶錠、犀利士5mg、果凍威而鋼、威格拉、泰國液態威、必利勁、威而柔、延時噴劑、情趣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