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的由來與趨吉避兇

所謂“本命年”,就是一個人在生命的進程中,再碰到與出生時那個年份的地支相同的年份,由于這個年份的地支與原本的、生命形成時的地支相同,因此其五行氣場與出生時的那個年份是基本一致的,所以便把它稱為“本命年”。

所謂的五行氣場,指的是天地宇宙的自然狀態,比如太陽、月亮、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水星等行星,對人類所處的地球大氣與環境的影響,以及它們與地球之間的相互作用狀態,這些狀態對人類生命、生存與生活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些狀態即人類所處的天文地理狀態,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條件。

而記錄與表示這些不同氣場的符號,便是古代人在長期生活實踐中創造發明的天干地支,如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

為了便于把握天氣變化情況,以指導自己的生活與生產,古代人便把氣場比較相同或相近的年份,用相同的地支來代表,比如豬年表示此年陰水比較旺相,子年表示此年陽水比較旺相,丑年表示此年濕土比較旺相,寅年表示此年陽木比較旺相,卯年表示此年陰木比較旺相……等等。

由于天干地支不好記憶,比如有些人并不曉得自己出生的那個年份是什么地支,但生肖屬相卻是人人皆知的,人人都曉得自己的屬相,所以古代人又把天干地支納入歷法之中,給每個年份都配上一個生肖,每十二年迴圈一次,所以根據生肖屬相,就可以曉得哪年是自己的本命年了。

比如屬鼠的對應的地支是子,屬牛的對應的地支是丑,屬虎的對應的地支是寅,屬兔的對應的地支是卯,屬龍的對應的地支是辰,屬蛇的對應的地支是巳,屬馬的對應的地支是午,屬羊的對應的地支是未,屬猴的對應的地支是申,屬雞的對應的地支是酉,屬狗的對應的地支是戌,屬豬的對應的地支是亥;2011辛卯兔年,對應的地支是卯,所以此年便是屬兔的本命年。

出生后以12年為一個輪環遞進。每個人的12歲、24歲、36歲、48歲、60歲……,都是他的本命年,并且60歲時的這個本命年,是與出生時的那個年份,天干地支完全相同的,整整走了60年的一個大迴圈,而本命年又是與生肖密切聯系的,由于生肖有12個,而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相,所以每個人出生后,假如再碰到與自己屬相相同的那一年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本命年。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


Author: 犀利士5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