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蓄水量39%新低 底部廢棄物浮現

水情嚴峻,各地水庫創新低, 截至今天下午三點,南投日月潭水庫蓄水量僅39%為歷年新低,也讓原本沉在底部廢棄物浮現。由於數量龐大,漁民說只能清多少算多少。至於4月限水在即,苗栗頭份義民廟的噴水池仍持續噴水,廟方解釋水源是地下水,沒有浪費自來水。

 

地面被曬得龜裂,四處都是漁網,塑膠等雜物,看起來就像垃圾場,很難想像這裡是日月潭的伊達邵碼頭附近的水域。

 

搭船遊客直呼誇張,遊客說和之前的湖光山色實在差很大。日月潭的水庫持續下探,也讓這些平時被水淹沒的廢棄物浮出水面,當地民眾能打撈多少算多少,至今已經一個多月。

 

當地漁民鄭智民表示,廢棄物在颱風來時都會被吹到潭底,久而久之變得越來越多,因為已經很多年,每年水位降了,退到哪漁民就撿到哪。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則說,如果是屬於一般遊客產生的垃圾、廢棄物,日月潭管理處都會清理。

 

當地漁民說,這些廢棄物大多是漁網或是鐵桶等雜物,目前先打撈到浮排上等待清理。根據水利署的資料,截至26日下午三點,日月潭水庫蓄水率只剩39.5%,而供應大台中地區的鯉魚潭和德基水庫,蓄水率分別只剩11.8%跟6.1%,水情實在不樂觀,而苗栗頭份也在4月6號的分區供水範圍,但義民廟前的噴水池怎麼還在噴。

 

頭份義民廟副主委陳玉章澄清,噴水池水是地下水,都會循環利用,也沒有浪費,剩下的水會來灌溉、澆花。

 

廟方表示,不管是噴水池還是洗手間的水,都是使用地下水,只有飲用水是自來水過濾的,強調沒有浪費水。但是啟動限水之後,因為水質沒有經過檢測,暫時不開放民眾取用。

Author: 樂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