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風水對于家居風水的作用,其實現代的住宅跟古代住宅,還是有很大差異。古人的建筑如何應用風水學,中國建筑的最大特點是什么?藏風聚氣。這跟中國的文化本質有關聯性,藏代表包容,孕育,博大等;聚代表了團結,互助,精煉等。而風水的藏風聚氣的表現形式體現了三個字“曲則成”。這意味著陽宅的建筑結構需要有回旋之氣,不能直進直出。在表現形式方面,比較有代表性的有合圍式民居、四合院等。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有好的風水通常能助長人的運勢,但男人如果沒有勇猛的身體,再好的風水也會效果大減
必利吉 Extra super P-Force 200mg 超級威爾鋼助勃持久雙效,相當於100mg的威而鋼+ 100mg的必利勁 雙重功效,號稱最強的超級威而鋼就是指這產品,特性是所有性功能治療藥中硬度是最硬的,藍P與卡瑪格並稱為雙威 – 必利吉 https://5mg.tw/goods-137.html

合圍式民居主要是客家人,特別是在廣東一帶,簡稱圍屋。圍屋里面往往住了整個族人或者某個家族,而在北方較為突出的可謂四合院,無論是圍屋還是四合院,主要體現了古人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擇優而居的理念。同時也體現了藏風聚氣,以及家和萬事興的家族觀念。

下面我們看看四合院。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卡瑪格 雙效萬艾可

最早的四合院起源于西周時期,陜西岐山鳳雛村遺址,影壁,大門,前堂,后室已經都具備了,最早的功能區也已經有了簡單的劃分。下圖是東漢畫磚上的合院住宅,門口有望樓,庭院中有兩只鶴,代表居住于此的人身份不凡。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到北宋的《清明上河圖》就已經可以看出院落非常規整,功能區劃分也比較詳細了,南北方的四合院差異于此時開始顯現。我們今天分析的是北京四合院。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我們看四合院就像在看一個人,正房對應的是頭腦,家庭的中樞,一般是父母長輩居住;左右是東西廂房,是家里的兒子女兒居住的,父母的左右眼或者左右肩膀。鼻子則對應內院天井,內院天井基本在整個建筑的中心位置,在人的面相中心位置,就是鼻子。而鼻子是顯示一個人財富的重要五官,因此內院天井的氣能否聚,恰恰反映了家族聚不聚財。另外,大門對應嘴巴,從大門進入的是什么樣的氣,就像人吃的東西是一樣的。

這并不是巧合,古人對房子的分析,十分重視《黃帝內經》上說:“宅以形勢為體,以泉水為血脈,以土地為皮肉,以草木為毛發,以舍屋為衣服,以門戶為冠帶。”進入了一個房子,就好像進入了一個人體內,要跟著這個人的氣息走動。也可以說,什么樣的房子就會住什么樣的人。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老式建筑基本都是四四方方,規規矩矩的,這也反映了古人的教育,很期待家族出堂堂正正的人才。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選擇四合院以方形為最吉,且坐北朝南為最好的坐向,一般大門不開在正南方,而是在東南方。為什么不開在正南方?因為房子坐北向南,門開在南,氣太直了,不符合曲則成的核心。而把大門開在東南,從進門到內堂天井,需要走曲線,這個曲線恰恰反映了“曲則成”。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北京四合院也秉承這理念,選擇坐北向南,門開東南位,東南位對應后天八卦中的“巽”卦,代表文昌。古人對于讀書十分重視,東南恰恰反映了文昌星的能量。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大門的等級也有非常多種,最高等級是王府大門,皇家王室專用大門,占三間房到五間房的位置;最隨意的是隨墻門,在墻上直接開洞。而不同等級的門,裝飾和講究都不一樣。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古人造房子有個講究,就是大門決不能直接相對,兩門相對為對罵,自己家的大門也不能跟二門相對,所以啊,進了大門看到的是影壁。影壁是非常重要的面子工程,客人進了四合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影壁,所以有啥能體現主人的品位,烘托自己家有錢的,都往影壁上堆,最有名的影壁就是故宮的九龍壁了。 影壁在風水上的作用是擋煞,阻擋院外的鬼邪之氣,所以設定影壁可以擋住它們的傷害。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過了影壁,就來到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二門,也就是垂花門。垂花門是內宅和外宅的分界,特別之處是兩側柱子上的梁向前突出,梁頭樹立一根玄空的短柱。這個柱子叫做“垂蓮柱”,柱頭向下,雕飾出蓮瓣、串珠、花萼云或石榴頭等形狀,酷似一對含苞待放的花蕾。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進了垂花門,就來到內院了,內院左右是東西廂房,東方是震卦,對應的是長子;西方是兌卦,對應的是幼女。所以一般東廂房住兒子,西廂房住女兒。其實還是有個隱藏的小心機,東廂房比西廂房要高一點點。左青龍右白虎,東邊代表的是青龍方,俗話說“不怕青龍高萬丈,就怕白虎撐出頭”。

青龍方主陽,宜高不宜低,宜喧不宜靜,如果左方低矮,預示家中男丁之位不正,特別是長子,容易失去權威,家中男丁亦難出頭、少成就。青龍方相對高一些,表示多貴人相助,人氣旺。西面代表的是白虎方,白虎方高于青龍方為“白虎撐出頭”,表示小人當道、小人欺主,家中多血光,女主人易患婦科病、婚姻失和。

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

正房是整個住宅中等級最高的建筑,屋頂要高出廂房、耳房一大截。正房是一個家的主要中心,會客以及主人的臥室都在這里。正房在北方,左右的西北東北有耳房,對應后天八卦中三個宮位:分別是坎宮、乾宮、艮宮,對應的都是家中的男性。

而南方對應的是倒座房。我們再來看看四合院中的案臺,作為整個建筑的案臺,位置不能太高,一般作為客房或者下人居住的房屋。東南角為私塾,西南角為廁所。

四合院是嚴格按照八卦對應的家庭成員來劃分的,長幼有序,尊卑有別。

其實四合院也是我們人文精神的一張臉。

來看看甲骨文中的合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代表的是向下張開的嘴巴;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代表的是向上張開的嘴巴,有吃飯的意思,也有圍住的意思。發展到篆文,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合的上面多了一個門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寓意就更加明顯了,從四合院看古人的家居風水布局用一扇門把家庭成員“合”在一起。

合者“和”也,現實生活中,古時的建筑理念中更加注重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從而體現家族的藏風聚氣。而我們何嘗不想如此:藏風聚氣,曲則成。

源自網路

Author: 威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