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夜市出現倒店潮 店租砍到6萬仍乏人問津

受疫情影響,士林夜市出現倒店潮,不只客源減少六成以上,店租也昂貴,每月動輒20萬以上,讓口袋不夠深的店家紛紛撤離。北市府市場處表示,今年下半年將著手整頓商圈招牌,補助升級排汙硬體設備和行銷補助,來重振商圈。

平日下午,士林夜市商圈外圍,基河路上店家,幾乎沒營業,走近一看,鐵門都貼上招租廣告。過去每月動輒十幾萬起跳店租,砍到只剩6萬,還是乏人問津。   再往文林路走,過去黃金店面也拉下鐵門,待租中店家更多,甚至連營業長達22年的星巴克門市,去年九月也吹熄燈號,僅剩幾家手搖飲料店苦撐。
手搖飲料業者說:”(客源)少了一半以上,即使晚上也是一樣,都沒有人來逛夜市。”

士林夜市徒步區也好不到哪去,經營40多年潤餅捲攤商說,士林夜市人潮銳減,是歷年罕見。因為他小本經營,才躲過收攤命運。

士林夜市潤餅捲攤商說:”(士林夜市空蕩蕩)不曾這樣過,現在人潮很少,(晚上)八九點就都沒人了,我做小本生意,在這邊勉強經營。”

士林夜市過去即使是巷弄裡都能出租做生意,但現在觀光客沒了,僅剩大型連鎖運動用品店,還有辦法支撐。一般服飾、鞋店業者表示,去年房東已降租,但沒人潮就是沒生意,咬牙苦撐說三月底還會有一波倒店潮。

鞋店業者陳怡靜說:”因為大家有的合約都到三月底,所以三月底應該還有一波會收起來。目前能在這邊做的,幾乎都是苦撐著,就看誰口袋深。”

根據北市商業處統計,去年台北市解散、歇業及廢止店家,一共有13606家,今年1到2月又多了1893家。至於士林夜市粗估,約有70家店歇業。

台北市市場處科長張至銘解釋,”我們市場處這邊有市集精進的補助,補助他一些硬體的部分,然後做行銷的補助。甚至明年的時候,相信市府也會有一些大型活動,在這邊進駐。”

士林夜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表示,士林夜市需要重新再造,不過只要國門不開,外國觀光客進不來,屬於觀光夜市的士林商圈,短期內難以重振。

Author: 犀利士5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