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喊賣彰銀股 壽險被徵詢

彰銀(2801)大股東積極尋找買家承接台新金手中彰銀持股,但為避免再製造另一個大股東,據了解,將優先鎖定保險公司為買家,且單一持股不要超過5%,並考慮透過盤後鉅額交易方式承接持股,傳出已有保險公司被接觸、探詢意願。

財政部長蘇建榮7月下旬受訪時表示,間接獲知台新金想退出(彰銀),台新金8月11日宣布標下保德信人壽並對外表示,若有必要會認真考慮出售彰銀。

彰銀經營權官司案上周五更一審判決出爐後,外界關注台新金賣彰銀動向會否因此出現變化。

知情人士透露,上周五判決台新雖贏,但財政部仍要上訴,官司仍未結束,以目前情勢看,沒有太大改變,彰銀大股東仍積極尋找買家,來承接台新金手中22.5%彰銀股權。

知情人士表示,台新金與公股是彰銀兩大股東,除了台新金方面外,因釋股涉及彰銀未來經營權動向,這是大股東要面對的問題,因此公股陣營也會努力協助。

據了解,在台新金賣股退出過程中,為免再替彰銀引進另一個大股東,買家將優先鎖定保險公司,因保險公司投資上市櫃公司股票不能選舉董監事,不會介入經營。

買家的持股也希望分散,單一買家持股不要超過5%,例如3%、4%,以上周五彰銀收盤價18.3元計算,3%彰銀股票市值約57億元左右,已足夠台新抵付購併保德信人壽的55億元;據了解,已有部分保險公司被接觸,洽詢承接意願。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尋找保險公司承接持股外,公股金融機構及公股事業,也會吃下部分持股,但因空間已有限,能接的股權不會太多。

台新金出售彰銀持股案能否順利,知情人士說,除了買家,價格也是關鍵,必須有讓買賣雙方都能接受的價格。若一切順利,可能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進行持股轉讓。

此外,台新金上周五對法院判決的四點聲明中,提到政府若籌組金融國家隊,整合彰銀與兆豐或其他公股金融機構,台新金將樂觀其成並全力支持。

這點聲明除被解讀對彰銀經營權已不強求外,也引發外界關注,知情人士表示,兆豐金跟彰銀合併案已是三年前舊案,現在不可能了。

Author: 超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