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胎教八忌

超級犀利士 https://www.vietp.com

1、忌驚恐——否則生子易患癲癇癥

在十月懷胎的過程中,驚嚇對胎兒的影響最大,由于五臟里肝主驚,驚恐就會傷到肝,而肝所對應的神明為魂,魂屬于陽神,陽神主動,所以妊婦一旦受到驚嚇,傷了魂的話,小孩子就有可能患先天癲癇。

我們做父母的,要避免在孕期吵架,注意自己的行為規范,這不僅僅是為了家庭的和穆,也是為了將來降生的孩子能夠健康長壽。這也是中國文化站得高看得遠的道理所在。

2、忌抑郁——否則生子易患結核類疾病

懷孕期間的母親不能過度抑郁、憂傷,抑郁傷脾胃,脾胃一傷,血就不足;肺主憂,憂傷過度則傷肺和皮毛。而且人一抑郁氣機就會被憋,大人被憋,孩子的氣機也會被憋住。中醫講究氣血,氣血是人正常活著的根本,一旦孩子氣機被憋,就容易對肺造成損害,孩子出生后就有可能患結核一類的病癥。

3、忌大怒——否則生子易脾氣暴戾

懷孕期間的母親不要生大氣,怒則氣上,氣血全在頭上,下焦氣血就不足,孩子就得不到供給。說實話,一點氣不生是沒人能做到的,但要學會調整自己,沒什么過不去的,女人跟丈夫一生氣,就容易把過去那些成芝麻爛谷子的事全勾出來,一瞎想,就想不開,結果越氣越大。假如有什么想不開的,先出去轉一圈,回來基本就沒事了,這時丈夫也要多體諒妻子才是。

4、忌藥餌——否則易破血動胎

不要多吃藥,是藥三分毒,假如吃多了藥或者吃錯了藥,有可能破血動胎。破血動胎是古時侯的一種說法,意思是易導致生出的孩子得一些奇希古怪的病。所以在服藥方面,大家確實要謹慎,能不吃的就不吃,最好是通過食療來解決問題。

5、忌妄語、妄念——否則生子易逆反

忌妄語,就是妊婦不要說謊話,不要罵人,不要說挑撥離間、兩面三刀的話,更不要說淫穢的或不符合禮節的話。由于孩子就像袋鼠一樣,天天隨著媽媽,孩子最熟悉的聲音就是媽媽的聲音。媽媽怎么說話,說話的樣子是什么,都會影響到孩子。所以作為母親,說事說正事,別說閑事、惡事。忌妄語的思想根源在于不要有妄念。不要小瞧了動機的作用,一個動機可能就是一個惡的因,最后就能結出惡的果。

6、忌嗜臥、忌登高越險——否則易墮胎

妊婦不要老睡覺,充足的睡眠很重要,但老睡覺就會造成氣血凝滯,這對胎兒不利。不恰當地登高和夠東西,容易傷到胎兒,胎兒是很嬌嫩的,這種行為容易造成墮胎。

7、忌食生冷醋滑熱食——否則易造成難產

妊婦吃生冷之物不好,損傷脾胃。由于孩子靠母血來養,母親肝陰不足則喜酸味,但過食酸味也會收澀太過,傷脾胃;嬰兒在母腹為陽物,偏熱性,所以母親過食熱食對胎兒也不好,易形成胎毒。

8、忌針灸——否則易流產

針灸是中醫的常見祛病之法,現在很多人都相信中醫了,樂于用中醫的方法治病,但大家一定要注意,不是什么時候都適合做針灸的。妊婦逐月養胎,每一個月都有一條經脈在起重要作用,那條經脈尤其禁針灸。除非是技藝極高的好中醫,否則妊婦最好不要做針灸,針灸易造成流產。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


Author: 必利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