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群聚第4例確診 又一醫師染疫 陳時中:仍不會封院

桃園某醫院群聚事件持續擴大,昨又新增一例本土醫師確定病例(案八五六),被同院住院醫師(案八三八)傳染,為該院第四例確診者,兩名染疫醫師並未共用一間休息室,但兩人曾於一月十日合作治療一名咽喉卡異物的患者,應在此時被感染。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次疫情來得有些急”,這次所有接觸者都必須停止上班,在適當時間做檢驗,觀察到一月廿八日,但仍不考慮封院。

男醫師一採陰性二採陽性

陳時中說,案八五六為三十幾歲男性醫師,在一月十一日採檢結果為陰性,在案八五二確診後,衛生單位於十六日陸續針對案八三八、八三九匡列二六五名醫院人員進行二採,案八五六檢出陽性,於昨日確診;另其餘二六四人中,二二四人檢驗陰性,其餘待採檢。

陳時中指出,相較於去年第一起院內群聚感染事件,這次疫情來得有些急,當時案三十四院內感染係從二月廿八日起至三月十日,九人確診,其中包括三名護理師,而這次染疫者有兩名醫師,足跡較廣,因此,專家處理起來更為謹慎,也會檢討現有SOP。

兩醫師曾面對面討論病情

疫調初步研判,案八五六於一月十日處理一名咽喉卡異物的患者,案八三八為值班住院醫師,兩人曾短暫面對面討論病情,當時主治醫師案八五六戴著外科口罩,案八三八則配戴N九五口罩,就站在對面協助,在此時感染可能性較高,疫調仍在進行中。

疫調顯示,案八五六患有長期慢性鼻炎,確診後回想前幾天鼻炎變嚴重,但很難做臨床判斷;陳時中指出,已針對該個案曾走過的整個動線、護理站、病房等地方進行採檢,只要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採,結果均為陰性。

環境感染?”不敢說沒有”

是否院內環境感染問題,陳時中說”不敢說完全沒有,但目前沒有證據是環境引起的”,將重新檢討密切接觸者的定義,因醫院已畫分區域管制進出,疫情還在控制中,不考慮封院。

陳時中表示,目前只要接觸過確診者的醫院員工均需停止上班,在家等待採檢,如有症狀,必須立即通報;其他人有任何症狀也要停止上班。該院已關閉個案值勤過的病房,並全院環境消毒,住院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且只出不進。至於該病房已出院病人部分,由確診醫師直接照護的病人及陪病家屬皆列為居家隔離,其餘則自主健康管理至一月廿八日。

此外,案八五二確診護理師,接觸範圍較廣,包括醫院、診所、藥局等,陳時中表示,其父母及哥哥等三人一採均為陰性,但哥哥和父親出現感冒相關症狀,仍需隔離。診所與藥局七人採檢,均為陰性。密切接觸的出院患者與陪病家屬共十三位,已採檢十位,三位待採檢。非密切接觸的出院患者及陪病者四十一位,已採檢十三位,廿八位待採檢。

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必利吉、威而鋼口溶錠、犀利士5mg、果凍威而鋼、威格拉、泰國液態威、必利勁、威而柔、延時噴劑、情趣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