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車用晶片大缺貨 凸顯台灣重要性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8)日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演變、發展,現在各國都注意到台灣的重要性,這對台灣是好事,可以和國際做更多的融合。

他指出,眾所皆知,台灣電子產品供應鏈很重要,在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下,是台灣與西方關係建立較緊密關係的一大良機;鄧振中也說,台灣要與國際連結、合作,企業本身要爭氣,而政府的角色同樣很重要。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鄧振中接受FT專訪時表示,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是台灣與西方建立較緊密關係的良機。鄧振中指出:”大家都認為,不能再忽視台灣。此事絕對有益於台灣推展貿易。”

鄧振中5日剛與美國政府官員和企業主管進行視訊會議,商談供應鏈合作事項,他表示,美國感謝台灣在車用晶片的協助。

由於台灣內部出現不能拿台積電晶片當外交籌碼的批評,鄧振中淡化晶片缺貨會很快解決的說法,他說,最近與其他國家政府的商談不會直接影響到產能分配,”各國政府都會支持他們的產業,這很自然。但事涉商業決策,公事還是要公辦”。

鄧振中昨天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是要討論如何透過政府間的合作,來進行國際化布局,這需要和對方的政府洽談,在此之前,政府則要多和企業溝通,企業可以做的,政府不要插手,政府的角色是要把環境創造出來,如何方便企業進行國際布局。

對於台積電(2330)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未來政府是否有繼續扶持其他台灣護國神山脈的計畫?鄧振中說,5+2的產業就很有機會,如生技是我們很有潛力的產業,只是何時能達成要有條件,但重點還是業者本身必須爭氣。

至於我與各國政府和企業合作,會否擔心中國大陸的打壓或阻撓?鄧振中表示,我們要建立一個企業健全經營的制度,要讓合作的廠商可以賺錢,彼此互利,而與其他政府洽談合作是會繼續做的事情,因為我們不知道中國大陸會做什麼,但這個不是克服不了的問題。

FT報導指出,鄧振中說,”過去,部分國家以為,如果和台灣走太近,會是麻煩,中國會懲罰他們”,但車用晶片短缺危機凸顯台灣的重要性、及台灣在半導體產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此事對全世界顯示出台灣很可靠,台灣的公司可以被信賴”。

Author: 超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