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文昌化科

紫微斗數講堂——文昌化科

在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文昌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文昌星

文昌星,南斗第六星,五行屬陽金,化氣為文魁,司科甲之名。入命為人眉清目秀,多才多藝,學識賅博,性耿縱貫情理。由于文昌之陽金屬性須經火來歷煉而就,故文昌之人性格烈且直,并類似紫微一樣,具有領導和組織才能。其文章內涵成熟、文筆銳利、有隱意,且能指桑罵槐。此星喜加會太陽、天梁、祿存等星,有專技在身。女命文昌獨座命宮無主星,福不全美,加會羊、火易落風塵。文昌立命之人,行事多先難后易,陷地加煞,多為帶疾延年之人。

文昌星有表達自己的強烈意念,會努力學習,藉由在學術、讀書、考試、研究等方面的表現,讓人了解自己,故而強化了學習能力,讓人覺得聰明。為了能有好的表達,當然也需要好好的了解自己及他人,所以也加強了觀察和分析的能力。由于具有濃厚的文藝氣息,氣質優雅,令人好感,也常能吸引異性的注意。

文昌星與文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星合稱為“六吉星”。六吉星之所以稱為吉星,是因為它們皆具有輔佐功能,遇到好格局或廟旺主星,能夠錦上添花,增強順勢與發展:遇到落陷的星曜,則會雪中送炭,增添力量;六吉星對羊、陀、火、鈴、空、劫六煞星,具有抵擋的力最,可中和煞星的威脅,甚至可導引它們往好處發展。

文昌星為科甲之星,乃文魁之首,但需辛勤耕耘才能出人頭地。文昌星最喜化科,若逢廟旺又化科,更能突顯其文藝及學術方面的才華。文昌星在命、財、官、遷四宮位的三方四正會齊了太陽、天梁、祿存三星,稱為“陽梁昌祿格”,主財官雙美,參加國家典試一定能有所獲。

文昌星廟旺時,具有文藝才華;落陷時,則才華不易顯露;若落陷又逢化忌,則主課業不佳,有志難伸,考試皆名落孫山,甚至會有失學之虞,易生苦悶與悲觀思想。小限流年逢落陷文昌星化忌,應留意文書上的疏失,否則會招來困擾與官非,學生應注意學業成績。

文昌星若落陷又會羊、陀、火、鈴四煞星,則多有小聰明,好與人爭辯而逞口舌之快,能以特殊才藝安身。文昌為文星,武曲為武星,二者相逢則為文武雙全之人。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男性持久延時噴霧劑

Author: 威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