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派命理的論命特點及學習方法

盲派命理的論命特點及學習方法

在中國命理界,一直流傳著盲派命理與傳統命理兩套論命體系。傳統命理主要講用神和格局,其基本思想是把握日主的平衡,尋找用神與忌神,然后圍繞著這一點展開論命體系。而在盲派體系里,根本就沒有日主旺衰和用神這些概念,格局也基本不用,這是他們最大的特點。盲派論命體系認為,命理是對人生的表述,是我們人生的縮影和再現。那么命理是通過什么來表述人生的?又是怎樣來表述人生的呢?我們就要了解盲師用來表述人生的一些工具。

一、盲命理表述人生的工具

 

超級犀利士 https://www.vietp.com

1、賓主的概念

這個概念在盲派命理中有特殊的意義。賓主就是告訴大家什么東西是自己的,什么東西是別人的。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就象我自己和周圍的關系,我家人和外界的關系,內外肯定是有別的。賓主是什么?主是我和我能使用的工具,賓是我的對手和我要達到的目的。我們的人生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來達到某一目的的。

賓主是一個分層次的概念,大家都知道日主為我,那么日干就是主,他干支就是別人,是我要面對的,是賓。而其他干支的每個字又都有著自己特定的含義:日主坐下的代表配偶,月上代表父母或兄弟,年上代表祖上或父母,時上代表孩子,這些都是我要面對的。知道了這些,然后再分層次:日柱是我和我的配偶,代表了我自己的家,我的家又要面對外界的東西,有父母家,有孩子家,有兄弟姐妹家等等,這樣日柱就是主,他柱就是賓;然后我和我孩子構成一個三口之家,去面對外界的東西,這樣日時就構成了主,年月就構成了賓;而整個八字就是我的大家族,大運流年是外來的,從外面來作用于我的八字,對我的八字產生影響,這樣,八字為主,大運流年就是賓……這些就是賓主的概念。

2、體用的概念

體用是十神概念,即我們把八字中的十個神(即財、官、印、食傷、比劫)分為體和用。體是什么?體是我自己以及我使用的工具,或者說我操縱的工具,就象你干活的時候總得拿個工具才行,比如日主、印、祿都是體,是我們自己。那么用是什么?用是我人生中想要達到的目標、我的追求,也就是我想要得到的東西,比如財官是用,就是我人生想追求的東西是財和官。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用與傳統命理中的用神是有區別的。

然后要知道,我們要用什么辦法來實現我們的追求,達到我們目標。如用什么辦法來當官?又用什么辦法來得財?假如官在那里擺著,我們怎樣才能把這個官得到?有辦法當然就可以當官,沒有辦法自然也就當不了官,這就是表述人生。同樣的道理,財也一樣,擺在那里,看你用什么辦法把它得到,這就是體用的概念。

3、賊神捕神的概念

這是盲派論命里常用的一個概念,其原理是從賓主體用里演化、延伸出來的。簡單說就是:我主的東西,或者說我體的東西要去制外面的賓,或者要去取這個用,就是我希望得到一個東西。如果這個主或者體特別旺,賓或者用特別弱,那么這時候,我們就把它們叫做賊神和捕神。就象警察抓小偷一樣,警察特別多的時候,如果小偷特別少,或者沒小偷,警察就沒有用武之地,他就希望小偷出現,一出現正好就被他抓住,就可以體現他的價值。這是追捕的原理,也是命理中經常要用的一個東西。如果命局中是用體去合用,合住了,那就希望這個東西出現,出現才能得到。

4、正用反用的概念

這稍微復雜一點,簡單來說,如果八字的主位是體,賓位是用,用主位的體去制賓位的用,這就叫正用;反用就是主位是用,賓位落了體,為反用。

 5、正局反局的概念。

這更復雜一點,以后會深入給大家講。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


Author: 樂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