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市值飆 躍居全球12強

根據統計,在外資青睞下,亞洲企業市值今年來暴增,蝦皮母公司的新加坡冬海集團(Sea)市值暴增450%,稱冠亞企市值成長榜,公司市值更突破千億美元,台積電(2330)的市值排名則逼近全球前十大,也締造輝煌成績。

今年有五家亞洲企業進入全球前20大企業市值排行,統計至12月22日,包括騰訊(排名第七)、阿里巴巴(第八)、台積電(第12)、三星電子(第13)以及貴州茅台(第17)。其中,台積電和貴州茅台是新進者,中國工商銀行則掉出前20大之外。

日經新聞報導,各國實施貨幣寬鬆與財政刺激措施,創造出流動性,引爆股市的資金行情,造就出幾檔飆股,投資人都希望這些公司能成為下一家騰訊或阿里巴巴,這兩大企業市值分別約7,000億美元。

最佳例子便是Sea。QUICK-FactSet截至12月22日以本地貨幣為基準的數據顯示,Sea市值今年來成長450%至1,026億美元,在去年底市值逾100億美元的500家主要亞洲企業中,今年拿下市值增幅第一名的寶座。

Sea旗下的三大事業領域,電商、網路遊戲與電子支付,全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惠,且該公司積極行銷以提高市占。Sea是東南亞科技新創公司,卻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吸引聚焦東南亞市場成長題材的美國投資人買進,而該公司本月稍早在新加坡取得數位銀行執照,將迎接更多金融科技機會。

中國大陸電動車業者比亞迪市值今年來激增333%至738億美元,在亞企市值成長榜位居第二;以團購折扣策略聞名的中國大陸電商業者拼多多,市值今年來激增288%至1,705億美元,則排名第三。

Author: 卡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