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價炒出來的? 看完各國房價表現得到這結論

疫情籠罩,國內房價卻高漲,許多人認為投資客炒作是主因。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觀察各國今年房價表現,其實在資金浪潮下,全球主要國家今年房價都上漲,和去年同期相比,有國家大漲19%,台灣年漲6%,並非特例。

他表示,投資客炒作確會拉升房價上漲,但根本原因還在資金氾濫,在全球QE資金浪潮下,各國民眾都面臨房價高漲的壓力。

陳傑鳴表示,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各國陸續封鎖邊境後,專家多預料經濟重創下,各地房價也會應聲下跌。

但實際發展截然不同,在疫情全球延燒,大幅衝擊各國經濟下,不僅美國祭出無限量QE措施,其他各國也同步祭出低利率與寬鬆貨幣政策應對,全球同時打開資金水龍頭,讓市場資金滿到溢出來。

陳傑鳴指出,低利率與QE本來能帶動投資、消費,但疫情下,人們無法出國,許多貿易停止,資金不是流入股市,就是房市,最終結果就是造成房價不跌反漲。

以先進國家來說,包括德國、澳洲、加拿大今年都有6%以上房價漲幅,疫情慘重的美國,房價漲幅也有5.4%,新興國家中,俄羅斯房價年漲19.2%,將近二成。

台灣在4月國內頻頻零確診,國內疫情爆發疑慮解除下,房市漲勢也有啟動的狀況,根據信義房價指數,今年Q3和去年同期房價年漲幅約6%,和德國、澳洲、加拿大等大致相當。

Author: 希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