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天干詳解——甲木

八字十天干詳解——甲木

一、木之性情

木性騰上而無所止,氣重則欲金任使,有金則有惟高惟斂之德。仍愛土重,則根蟠深固,土少則有枝茂根危之患。木賴水生,少則津潤,多則漂流。甲戌、乙亥、木之源。甲寅、乙卯、木之鄉。甲辰、乙巳、木之生。皆活木也。甲申、乙酉、木受克。甲午、乙未、木自死。甲子、乙丑、金克木。皆死木也。生木得火而秀,丙丁相同。死木得金而造,庚辛必利。生木見金自傷,死木得火自焚,無風自止,其勢亂也。遇水返化其源,其勢盡也。金木相等,格謂斲輪。若向秋生,反為傷斧,是秋生忌金重也。

木生於春,余寒猶存。喜火溫暖,則無盤屈之患。藉水資扶,而有愉快之美。春初不宜水盛,陰濃則根損枝枯。春木陽氣煩燥,無水則葉槁根枯。是以水火二物,既濟方佳。土多而損力,土薄則財豐。忌逢金重傷殘克伐,一生不閑。設使木旺,得金則良,終生獲福。

夏月之木,根乾葉燥,盤而且直,屈而能伸。欲得水盛而成津潤之力,誠不可少。切忌火旺而招焚化之憂,故以為兇。土宜在薄,不可厚重,厚則反為災咎。惡金在多,不可欠缺,缺則不能琢削。重重見木,徒以成林,疊疊逢華,終無結果。

秋月之木,氣漸凄涼,形漸凋敗。初秋之時,火氣未除,尤喜水土以相滋。中秋之令,果以成實,欲得剛金而修削。霜降後不宜水盛,水盛則木漂。寒露節又喜火炎,火炎則木實。木多有多材之美,土厚無自任之能。

冬月之木,盤屈在地,欲土多而培養。惡水盛而忘形。金總多不能克伐。火重見溫暖有功。歸根復命之時。木病安能輔助,須忌死絕之地,只宜生旺之方。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


Author: 超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