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各位讀者,風水是種傳統文化,是人與自然統一和諧的人居學說,哪怕你不懂風水,我也會用自然規律講述風水的原理。不論是在博文中,或現實客戶的講解中,我都希望大家明白:風水是自然環境學中的一種文化學識,是古人總結傳承

在前面的乾坤兩篇中,筆者講述了四正方位的正前和正后,這也是對四象理論中“背孤擊虛”的進一步闡述。只要大家明白八卦,依卦象去類事類物,然后舉一反三,則會發現風水之道乃自然之道,沒有虛假騙人的知識;也會發現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正是各風水愛好者夢寐以求的天大寶藏。

凡宅之有立,不論陰宅陽宅,有立則有坐向;猶如造車同理,有車則有前進駕駛的方向。正前為向,猶如發展前景,故宜寬敞明亮,為虛空,猶如腹納食物,故與坤卦而配;正后為坐,猶如后勁推力,故宜有龍為靠,為實體,猶如背脊信心,故與乾卦而配。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乾坤天地成,至有陰陽分;兩陰夾一陽,是為陽精形,兩陽夾一陰,是為藏陰精;陽精卦名坎,陰精卦名離。乾坤為天地,天地象頭腹;坎離為左右,左右象腰腎;左男與右女,又是陰陽分;左男正配坎,卦象為陽精;右女正配離,卦象為陰精;正左與正右,陰陽需平衡;風水胎息論,人天八卦分。

今篇所要講述的,就是先天八卦中的坎位——正左方。

一、先天坎位的風水類象

  1. 《坎》曰:“習坎:有孚,維心亨,行有尚”;《彖》曰:“維心亨,乃以剛中也”。坎象兩陰夾一陽,以陽剛為尊,故維心亨;剛中為用,故坎為中陽,中心之陽,陽之精矣!猶如人腎之精。
  2. 風水之用,坎為陽精,居于正左,以喻左側為至陽之位;家庭之中,父母天地造人,生化子女,故以坎陽又為中男;而正左代喻左側,故風水之用,以左側為男丁,正左是為男丁顯象之位。
  3. 八卦者,構成宇宙世界的八種物質也。坎為水,八卦之中,以水為陽,以火為陰,水與火相對而分陰陽,(大家需注意,風水形巒學中以水為陰,以山為陽,山與水相對而分陰陽;用處與對比不同,陰陽分辨即不同,大家宜靈活去區分)。
  4. 住宅猶如人體,故乾坤代喻頭腹,而坎離代表兩腰,坎位正為左腰部位,多主腎部。

二、先天坎位的風水要義

  • :風水之論陰陽宅,前后講究背孤擊虛,左右講究陰陽平衡,故坎位之論,需結合離位去配合。風水左右平衡之理,猶如坐椅相似,左右扶手相應;或左坎相對高一點,則男丁相對優勢一點點,亦屬正常范疇;或左坎相對低一點點,則男丁相對弱勢一點點,亦屬正常范疇。
  • :左右兩腰,最忌某側獨傷獨缺,或受路沖水沖,或受房射它射。坎為陽精,陽精又最忌陰虛之沖,射卻次之。凡坎宮受沖或受刑傷,相應對男丁的發展就會帶來不利影響;或對宅中人員的腎部健康產生不利;因兩腰又占兩肋,為肝肺內臟之位,若宅外坎位受污,則有可能對肝肺不利。

我在《以前為鑒,可以謹后者》文中,第一例的左腰路沖,亦是男丁腰折之象。大家可以依據卦理,在身邊的陰陽宅中,找到更多理證。

三、再例如下

超級犀利士 https://www.vietp.com

1、路沖傷陽,丁難之應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上圖為一老家親戚的住宅,大概是09年左右,于正左側之位,新修一馬路去接外面大路(其實這條路還沒有接通,但正左已經具備受沖的形煞)。正左為坎陽之位,為男丁六親之方,陽最忌陰沖而犯傷陽。路沖直傷坎宮,坎為男丁或腰腎,今男丁或腰腎受沖煞,兇。此路新修才一年左右,宅中男丁遇車禍而亡,而這個男丁的臥室又正處于路沖同側,等我11年去看到此路形時,災禍已經發生,悔之不及矣!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上圖為潮州友友去年欲選之宅,欲選于圖中標3的戶型,左陽坎宮受路沖,我當時就否決了這個3戶。因為坎宮男丁位,受路沖為有夭折之象。雖然這棟樓房有十幾層高,并不是每層住戶都會受路沖的影響,也有可能不會影響到他選的層數,但風水以安全為第一要義,我們不能存僥幸心理,所以我斷然否決了他對3戶的選擇。

2、坎宮洼缺,溺水之應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上圖為05年在寧海所見一陽宅,正左方一水塘與房屋同寬,不見河流暢通其水,也不是水庫湖泊散其氣,為洼水死塘。坎為陽精,為男丁之位,陽宜見山或實地,見水洼則坎陽受損而缺。我當時給出的判斷是:此宅難生男丁,或者宅中人員需防溺水之禍患。實際情況是:宅中生了一男丁,但幾年前就溺水而亡。《坎》初六爻辭曰:“習坎,入于坎窞,兇”。六三又曰:“來之坎坎,險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3、坎位獨缺,陽氣獨衰

 先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坎位篇

上圖紅箭頭為老鄉所見之宅,正左獨缺,右側高聳,左右嚴重不平衡,陰氣盛而陽氣衰。坎宮男精獨缺,不宜男丁或腰腎之健康,不宜選用。老鄉去訪之,兩者皆應。

同理,前年在桂林見一陰宅,其墓正左側十幾米處,有一個天然垂直的消水洞,洞口直徑2米左右,我分析曰:對男丁身體不利,或后來人丁易患先天之腎疾,因坎為陽精之地,不可獨缺。鄰里回復,安葬幾年后,發現一男丁腎畸形,只有一腎處于工作狀態,雖對生活與健康沒影響,但風水之力已現矣。

風水取理而用,沒有玄虛之詞,先天八卦的風水知識,亦是自然之理的運用。相信更多讀者, 能悟得更多的自然道理。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


Author: 卡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