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緯母以子貴 獲利衝

去年下半年大陸風電市場超旺,上緯投控(3708)旗下在上海掛牌的小金雞上緯新材料(簡稱上緯新材),昨(28)日提前發布去年度業績預報,捎來好消息。

上緯新材估計去年稅後純益介於人民幣1.14億元至1.21億元(約新台幣4.9億元至5.2億元),比起前年同期的人民幣7,826萬元,年增達46%-55%。上緯投控母以子貴,去年財報獲利成長可期。

上緯新材為上緯投控持股79.24%的重要子公司,主要產品包括環保高性能耐腐蝕材料、風電葉片用材料、新型複合材料等,被廣泛應用於火力發電、石化、電子、光電等行業之汙染防治工程,汽車、遊艇等輕量化運輸工具,風力發電機組之葉片等方面。上緯新材去年9月在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上市,成為第一家在科創板掛牌的台資企業。

根據上海證交所當地法規,上緯新材在2020年財報公布前,昨天提前發布”績優”的業績預告,估去年獲利將比前年大幅成長46%-55%。

上緯新材在業績預告書中說明,去年業績大幅成長,主要受惠公司的複合材料業務推廣策略有成,尤其風電業務得利於全球綠能發展向上趨勢,國內外市場銷量都有明顯成長。

去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許多風場建置延誤,下半年加緊趕工;加上大陸陸上風電補貼2020年底落日,許多大陸風電業者趕在補貼結束前掀起一波搶裝潮,兩大利多合力推升上緯的風電材料去年下半年出貨暴衝。

上緯投控去年第4季營收33.0億元,季增一成,年增率則高達101%,等於比起前年同期翻倍成長。累積上緯去年全年營收98.7億元,年增率高達60.5%;獲利方面,上緯投控去年前三季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5.9億元,同樣比前年同期倍增;累積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EPS)已達5.63元,表現超級搶眼。

不過隨著補貼結束,今年大陸陸上風電建置的相關需求可能出現短線下滑,法人預期,包括上緯新材和母公司上緯投控,今年營運將多少受到影響,成長恐放緩。

Author: 超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