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錢筮法的陰陽及變爻

錢筮法相傳是戰國時鬼谷子所創,在唐代開始流行,到了宋代得以“發揚光大”。錢筮法是以三枚金錢代替用五十莖蓍草問占的方法。就是取三枚同樣的銅錢依次擲于地上來得到所求事物的卦。最好是使用方孔圓形的銅錢,由于古時侯有天圓地方之說,銅錢的方圓可以分別代表天地。這種方法是最簡便最精確的方法之一,但我個人以為草筮法應該才是最正確的,草筮法被稱為是起大卦,假如真要獲得比較正確的結果還是用草筮法的好,假如是一般玩玩的話用錢筮法就可以了。

公認銅錢的用法,有字的一面為交(陰),無字的一面為陽。擲六次,三個背面朝上為老陽,叫“重”,用○號標記,代表老陽爻九,記為“—”,根據六九變爻的原則,老陽變爻后記為“- -”。三個正面為老陰,叫“交”,用×號標記,代表老陰爻六,記為“- -”,根據六九變爻的原則,老陰變爻后記為“—”。二正一背為少陽,叫“單”,用“—”號標記,代表少陽爻七。二背一正為少陰,兩反一正叫“拆”,用“- -”號標記,代表少陰爻八。

明白了標記方法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了解變爻了,假如不曉得怎么變爻的話,那么這一卦占了也白占,由于你沒有辦法確定用哪個爻詞來解釋。所以將變爻的方法也貼于下面,僅供參考。究竟變爻的說法各一,沒有一個比較確定的說法,下面這個個人以為是比較公道的。

取易爻斷法

  • 六爻安靜:以本卦象辭斷之。(就是六爻都不變時,用所得卦的象辭來解釋所占的事物。象辭就不用多說了,翻開《周易》一看便知)
  • 一爻動:以動爻之辭斷,參看變爻辭。(就是只有一個爻發生了變爻的話,就以便爻的那個爻的爻辭來解釋)
  •  二爻動:取動爻之陰爻為斷,陰主未來故也,若同陰陽取上動爻之辭斷。(假如卦中有兩個發生變爻的話,就用變爻中那個陰爻來解釋,假如變爻的陰陽相同的話,就用第一個變爻的爻辭來解釋。)
  • 三爻動:以中爻辭斷,參看本卦之辭。(三個爻發生了變爻就用中間的那個變爻來解釋,并用所得卦的卦辭作為參考。)
  • 四爻動:取下靜之爻辭斷。(四個爻發生變爻就以沒有發生變爻的兩個爻中下面爻來解釋。)
  • 五爻動:取靜爻之辭斷。(五個爻發生了變爻就用沒有發生變爻的那個爻來解釋。)
  • 六爻動:乾坤二卦,以用九用六之辭斷,余卦,則以變卦彖辭斷也。(六個爻都發生了變爻的話,假如得到的卦是乾卦就用卦中的用九爻來解釋,得到的是坤卦就用用六爻來解釋,得到的是其余的卦的話就用變爻以后的卦的彖辭來解釋。)



男用增硬加大按摩膏